儿童烧烫伤记好五步急救法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烧烫伤后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牙膏等。 资料漫画烧烫伤后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牙膏等。 资料漫画

  核心提示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我市各大医院收治的烧烫伤患者均有所增多。近来苏北医院烧伤科几乎快成了“儿科”,据烧伤整形科医生介绍,目前患者较秋冬季上升约1/3,其中儿童烧烫伤比例明显升高。

  医生传授:若发生意外,进行五步急救

  意外

  8个月男婴打翻电水壶

  好动宝宝被烫成“熊猫”

  5月中旬,8个月大的潘潘(化名)在家被一壶滚烫的热水从头浇到脚。事发当天,潘潘坐在婴儿车里吃饭,妈妈起身去客厅接了个电话。就在这空当,顽皮的潘潘小手乱挥舞着,无意中抓到电水壶底座的电线,便当成玩具拉扯起来。正好有壶刚烧好的开水放在底座上,被潘潘扯住电线的底座失去平衡,满满一壶开水全浇到了他身上。

  “才离开一会,就听见哐当一声,还有宝宝的哭闹声。”潘妈妈很是懊恼,“平时他就好动,我们还把电水壶放在高的橱柜上,谁知他会去拽电线呀。”据医生检查,潘潘烧伤面积为17%,面积虽然不太大,但烫伤程度较深。“脸也烫伤了,蜕皮发红,结疤发黑,看着真的特别心疼!”潘妈妈说。

  洗澡未等家人放冷水

  宝宝一头栽进热水池

  前段时间,韩先生给2岁半的宝宝洗澡。浴缸里先放了一半热水,正准备放冷水时,一旁的宝宝突然重心不稳,一下子栽进热水池,小手小脚在水里“扑腾”了几下。等到韩先生把宝宝抱出来,孩子脸上、身上已发红、起泡。

  “当时我刚给孩子脱完衣服,转身放脏衣服的,谁知他突然跌倒了。”韩先生表示,好在当时热水的温度约50℃-60℃,宝宝烫伤的程度并不深。“以后我不会这么马虎了,给宝宝洗澡一定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医院

  烧伤科成“儿科”

  患者1/3为儿童

  记者从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了解到,从5月开始,烧烫伤的儿童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收治到一名患儿。“5月以来,病房几乎都满了,近50张床位,病人每天在流动,3周岁以下患儿约占1/3。” 护士长潘凌燕说。

  据统计,2/3的儿童烧伤发生在家中,其中大部分的烧伤及烫伤都是轻度烧伤。弄翻热水、热食物,是烫伤主因。“在出生至3岁这段时间,婴幼儿的好奇心强、好动,对什么都感兴趣,大多在厨房或浴室中被热油、热液以及加热后的金属表面和其他一些供热设备所烧伤。只有一个患儿,是家人给他喂水时不小心烫伤的。”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黄金华解释,而在3-6岁阶段,学龄前儿童逐渐开始识别危险,同样也开始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是想帮助或学习父母完成一些家务,因此,也往往会有危险产生。

  此外,也有不少烧烫伤事件是由于家长照顾不周引起。

  急救

  烧烫伤记好五步急救法

  “一旦发生意外,家属可以进行五个步骤的急救。”黄金华主任介绍,烧伤一般指热力,包括热液(水、汤、油等)、蒸气、高温气体、火焰、热金属液体或固体等,所引起的组织损伤,主要是指皮肤和黏膜,严重者也可伤及皮下和黏膜下组织,如肌肉、骨、关节甚至内脏。

  关键词:冲

  迅速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或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如果烧烫伤面积大,程度比较深,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颜面、头颈部、会阴部等,由于部位特殊,即使伤处面积不大,也可能会出现并发症,这时除用冷水紧急处理外,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伤者喝些淡盐水,补充血容量,减轻休克程度。

  关键词:脱

  充分冲洗后,感觉到不很疼了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住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关键词:泡

  进一步浸泡于冷水中,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若烫伤面积广大,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低,或延误治疗时机。

  关键词:盖

  用干净床单或布、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包扎好再送医。

  关键词:送

  除极小之烧烫伤可以自理外,最好送往邻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创面处理,若伤势较大需要住院治疗,则最好送到设施条件好、经验丰富的烧伤专科。

  特别提醒注意的是:烧烫伤后,千万不要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或紫药水之类的东西,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机会,到医院后也给医生的诊治造成了困难,在冲洗这些涂抹物的时候会加重伤员的痛苦。

  预防

  如何预防儿童烧烫伤?

  烧伤整形科护士长潘凌燕认为,针对家中宝宝的年龄阶段,需要相应预防措施,防范侧重点也各有不同。

  婴幼儿

  ①看护好幼小的孩子最重要。家长不要把小儿单独关在室内,一定要有专人看护。

  ②小儿好动,因而要管理好易燃物品和高温物品,如汽油、鞭炮、火柴、打火机、火炉、电熨斗等,把它们放置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

  ③不宜用微波炉加热各类奶瓶,以免灼热的奶液溅到婴幼儿稚嫩的脸上,引起烫伤。

  ④要反复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并教会他们在着火时如何尽快逃离火场和呼救的方法,同时教给孩子一定的救火知识,比如如何打火警电话(119)报警等。

  ⑤给孩子用浴盆洗澡时,要先倒冷水再加热水调整水温。中间添热水时,最好将孩子抱离浴盆,由他人帮助添加热水。使用热水器时,要先将开关拧至冷水侧,然后缓慢把水温调高,并用自己的手试水温。

  ⑥热水瓶要放置在小儿摸不到的高处或柜子里,以免孩子碰倒而引起烫伤,也不要让不懂事的孩子自己拿开水或过热的饮料喝。家用饮水机的热水开关应相对固定,或将饮水机放在儿童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其无意打开热水开关而引起烫伤。

  ⑦桌上不要放台布,以免小儿在拉扯台布时,弄翻桌上热稀饭、热菜饭、热牛奶或开水而引起烫伤。

  ⑧抱着孩子在餐桌边吃饭,要将菜汤放到离孩子远一点的地方,以免孩子小手抓翻菜汤而引起烫伤。

  ⑨夏天,在儿童房内,尽量不要使用蚊香驱蚊,以免蚊香引起被絮、衣物、纸屑等可燃物造成火灾和烫伤。

  学龄前儿童

  ①火柴、照明灯以及化学物品均应收藏于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②外出玩耍时远离高压电、变电房、高速运转的机器等危险地带。

  ③不要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④食物应妥善放置,以免儿童攀高,伸手触摸造成烫伤危险。

  ⑤不要把儿童单独留在家中。

  ⑥不要把厨房视作玩乐的地方,尤其是家中在做饭时。

  学龄期青少年

  ①强调在烈日下暴露的安全时间,防止皮肤晒伤。

  ②易燃物品应与其他物品分开放置,防止燃烧。

  ③指导他们正确用电。

  ④用餐时间不打闹,以免碰翻热的饭菜,引起烫伤。

  ⑤在孩子使用某些危险物品时,家长应在旁注视关心。

  ⑥教导孩子不要把学校的化学实验材料带到家里进行试验。■见习记者 王诗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