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骨折了,家长该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儿童骨折的案例非常多,尤以四肢骨折为最。那么,在无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小孩四肢骨折了家长该怎么办呢?

  四肢骨折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闭合性骨折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家长确定骨折部位,自制夹板固定受伤的肢体。夹板可以用木块、木棍、硬纸板等制成。注意不要有小的木刺,以免刺伤小孩。把夹板放在受伤肢体的下面或侧面,在夹板和肢体之间垫上棉花或毛巾等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带子最好是三角绷带,皮带等宽的,不要用纱布或细绳子,这样阻碍血液循环。松紧要适度。固定夹板时夹板要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超过关节固定,这样才能彻底固定患肢,避免患肢的活动,造成二次伤害。上夹板时要小心,动作轻缓,以免造成骨折断端的错位。固定好后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若小孩疼痛难忍,可用冰块持续冰敷,减轻疼痛。

  开放性骨折是有皮肤破损,皮肤开口,可见流血较多,更有甚者可见骨头暴露于外面,相对于闭合性骨折较严重。此时,应立即封闭伤口,用干净的毛巾或衣物覆盖伤口,再行包扎固定。包扎时不宜过紧也不宜过松。过紧不利于血液循环,过松不利于有效的止血。如果骨头暴露于外面,不要尝试将骨折端放回去,以免造成深部细菌感染。

  湖南省儿童医院 欧阳婷

文章关键词: 骨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