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痰多宝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冬季的到来,又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咳痰是呼吸系统患儿常见的一个症状,痰很容易阻塞宝宝的呼吸道,影响呼吸,因此家长应学会科学处理。

  (1)首先,妈妈们要多观察崽崽是否有发热、咳嗽咳痰、嘴唇面色颜色症状,观察宝宝呼吸音、呼吸运动是否正常。

  (2)及时清除患儿口鼻分泌物,如果口腔有分泌物、痰液或溢奶,鼻腔有分泌物时及时清理,家里可备吸管装置,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3)给宝宝多饮温开水,湿化呼吸道粘膜,预防粘膜干燥。

  (4)维持有效的体位。宝宝睡觉时不垫高枕头,可以选择侧卧位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经常更换宝宝睡觉体位。

  (5)保持房间空气新鲜,保持口腔清洁。年长儿晨起、睡前、饭前、饭后漱口涮牙,婴幼儿喂奶后喂少量温开水。

  (6)年长儿有效咳嗽排痰,先轻轻咳嗽,使痰液松动,再深吸一口气后用力咳嗽,将痰液咳出。

  (7)经常给宝宝拍背。拍背时取侧卧位,或俯卧于家长两膝上,用空心掌从下到上,从外向内拍打,避开脊柱,不能拍打胸腹部;拍打频率不少于120次/分,每侧拍打1-3分钟,两侧循环;拍打时观察崽崽面色、口唇颜色。

  湖南省儿童医院 戴桥英

文章关键词: 痰多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