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惊厥,警惕结核性脑膜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惊厥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尤多见于婴幼儿,是由于多种原因使脑神经功能紊乱所致。其中,结核性脑膜炎常以惊厥为主要症状。

  结核性脑膜炎是结核杆菌侵入蛛网膜下腔引起软脑膜、蛛网膜病变进而累及脑实质和脑血管的一种疾病,是结核病中最严重的肺外结核病型,也是小儿结核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结核性脑膜炎发病多为亚急性,在婴幼儿多起病较急,以惊厥为首现症状,易被误诊为手足搐搦症。早期可出现低热、全身无力、头痛并伴喷射性呕吐;进而高热、头痛加剧、烦躁、精神混乱,颈部强硬;晚期可出现脑神经障碍、偏侧轻瘫、抽搐及眼底视盘水肿。在发病早期,小儿可表现为烦躁好哭,或精神呆滞,不喜游戏。此外可有低热、食欲减退、睡眠不安、见瘦、便秘或无原因的呕吐。

  由于小儿核性脑膜炎症状个体变异很大,特别是早期患儿缺乏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使早期诊断极其不易。可以通过检测结核感染者的特异性T细胞。本方法不会同卡介苗和环境中的分枝杆菌发生交叉免疫,同时也不受机体免疫环境的影响,可以应用于结脑的早期诊断,从而通过尽早的综合治疗,减轻小儿结脑的并发症和后遗症。

  湖南省儿童医院 易思思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