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孩大便出血不一定是痔疮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岁男孩出现了大便出血,是否意味着他得了痔疮?

  最近,2岁的林林(化名)最近一段时间就特别闹人,因为他在大便的时候总是有血滴滴答答地往下流,他的爸爸妈妈又是着急又是闹心,赶紧带他到医院来看病。

  儿科专家表示,小儿大便出血,并不一定是痔疮这一个事儿,还有很多其他可能,建议家长应该有一个这类的常识,以便在孩子有类似症状时有一个初步认识。

  幼儿便血:

  爸妈一直当大便干燥治

  沈阳市民李先生和刘女士的儿子林林,今年2岁,从一星期前开始闹人了,每次大便的时候都吵吵屁股疼,还一直哭闹,后来李先生和刘女士发现,林林在大便的时候伴有出血。

  大便出血可能是什么病因?刘女士上网查阅后,觉得林林的症状和痔疮特别相似,于是就开始着手给林林改善饮食,增加了粗纤维食物的摄入,也让林林增加运动量,可是又过了两个星期,还是一点都没有改善。

  这下李先生和刘女士着急了,带林林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结果经过诊治发现,林林得的并不是痔疮,而是结肠息肉。

  儿科专家:

  家长不应擅自判断

  “对林林病情的初步判断就感觉不像是痔疮。”华商晨报名医堂专家、小儿外科主任王维林分析说,在接诊了李先生和刘女士夫妇,听了他们讲述林林症状,以及给林林做初步检查时发现,林林可能并不是他们所想的痔疮。

  “通常在林林这个年龄段大便出血,比较容易出现肛裂,在大便时会有血滴出,可是通常肛裂时流的血是鲜红色,并且有的时候家长能够看见裂口。而林林并没有类似症状,林林出血是暗红色的,还伴有表面粘血,这个症状和结肠息肉非常相像。”王维林主任分析说,经过检查发现,林林果然得的是结肠息肉,经过手术治疗后,林林已经成功出院。

  王维林建议患者,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儿童病情都有一些初步认识,可是这不能成为诊断孩子病情的根据,就拿小儿便血这个症状来说,可能涉及肛裂、便秘、结肠息肉、肠套叠等多个疾病,因此,家长不应该擅自判断病情,遇到症状还是应该正规就医。

  便血原因:

  肠息肉、肠套叠等多因素

  王维林指出,小儿大便出血,不一定只是便秘这一种原因,可能有的是肛裂,常见的是儿童在大便时出现排便疼痛以及滴鲜血的反应,通常肛裂的原因是由于干燥导致的,慢性腹泻也能导致肛裂。有的时候家长能够在孩子肛门处看见裂口。

  痔疮,慢性便秘,也可能出现便血的症状,只不过出血的量比肛裂要大,通常这类孩子年龄要稍大,有痔疮病史。

  另外,还有一类孩子,是由于肠息肉导致的,平时不便血,但是在大便干燥时容易出血,血液是暗红色的,还伴随着粘血。还有一种是肠套叠,也是小儿外科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伴随着腹痛、呕吐等反应。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程程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 痔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