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子产下三卵三胞胎女婴,几率百万分之一

  中新网重庆12月18日电 题:重庆女子产下三卵三胞胎 百万分之一的幸运和万分之一的疾病找上她

  18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重症监护病房见到刚产下三卵三胞胎的妈妈陈晓艳。从她主治医生那里得知,陈晓艳现在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还没完全脱离危险期。

  在此之前,她被确诊为患上妊娠急性脂肪肝,该病发病率近万分之一。12月11日13时52分至55分,28岁的陈晓艳通过剖腹产手术,成功产下“三卵三胞胎”,三个女婴,每个三斤多重。

  三卵三胎是妇女同时排出3个卵子并同时结合3个精子,产生3个不同受精卵。陈晓艳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三卵三胎形成的概率为百万分之一。从医到现在,她在重庆遇到三卵三胎并顺利诞生下来的只有这1次。目前在中国,三卵三胎的家庭也少之又少。

  今年6月,丈夫刘文均陪着妻子到医院做B超检查,得知怀有三卵三胎。医生叮嘱,三卵三胎相较普通孕妇容易流产,要格外小心保护。刘文均说,怀孕中期,妻子吃不下睡不着,后期经常双侧肋部疼痛,左右侧身,都需要刘文均用双手把肚子接住,才敢轻轻挪动。

  12月8日,刘文均带着怀孕31周3天的妻子来到重医附一院,医院确诊她患上妊娠急性脂肪肝。重医附一院感染病科主任黄文祥说,一般孕妇对该病的死亡率达80%,陈晓艳三卵三胎,危险系数更高。

  产后,还没见到妻子推出产房,刘文均就被告知三个孩子肝功能异常、黄疸,老二消化道出血,老三患上新生儿肺炎,需要马上送到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暖箱。刘文均跟着医院急救车来到儿童医院,没多久,接到丈母娘的紧急电话,陈晓艳也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刘文均每天奔走在儿童医院和重医附一院,生怕孩子和妻子的病情突然恶化。他说:“给孩子取的名字中间都有一个"安"字,希望她们能平平安安长大,哪怕是三千斤重都要担着。”

  从刘文均口中得知,目前三个孩子已不需要插氧气管,如果三个孩子病情有所好转,只要在暖厢里待到34周,体重达到2kg就能回家。

  “三个孩子能顺利活下来,真的是一种奇迹,很美好的事。“一名医护人员高兴地说。起初,医护人员都以为,陈晓艳患病严重且孩子不足月,生下来全部活着的希望不大。

  刘文均告诉记者,入院以来花费了7万多元,三个孩子至少还要准备三十万的治疗费,很多朋友得知情况,都纷纷为他捐钱、借钱。“虽然治疗费还远远不够,但是朋友的情一定记着,以后慢慢还。“刘文均坦言。

  尽管如此,他觉得,这是一份甜蜜的负担。“百万分之一的幸运找上她,万分之一的不幸也找上她,我要为她们百分之百地去奋斗”。刘文均满怀信心地说。作者 高吕艳杏

文章关键词: 三卵三胞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