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片贴肚脐治小儿腹泻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南徐先生提供:我孙子今年两岁,前一阵老拉肚子,脸色都发黄了,很瘦弱。后来一位邻居说可以把鲜姜剁成碎末,放在一小块药布上,贴在肚脐处,用橡皮膏粘牢即可。我给他试用后感觉确实有效果。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治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万里点评:婴幼儿腹泻的原因中医大致分为以下几种:1.伤食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夹有食物残渣,酸臭,或如败卵,腹部胀满,治疗要点是消食导滞、和中化湿;2.风寒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稀烂,色淡夹带有泡沫,无明显臭气,腹痛肠鸣,或伴有鼻塞、流涕、身热,治疗要点是疏风散寒、温中燥湿;3.湿热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水样或如鸡蛋汤,每日数次或数十次,色褐而臭,舌质红,治疗要点是清热利湿;4.脾虚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多于食后作泻,久泻不愈或反复发作,大便稀溏或呈水样,带有奶瓣或不消化食物残渣、面色少华,治法是健脾益气;5.脾肾阳虚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清稀,形体消瘦或面目虚浮、四肢欠温,治法是补脾温肾、祛寒止泻。鲜姜有散寒的功效,所以对于第2和第5种类型的腹泻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此外,以下敷贴疗法也可以在中医师指导下辅助治疗婴幼儿泄泻:1.丁香2克,吴莱萸30克,胡椒30粒,研为细末,每次1.5克,醋调成糊状,敷贴脐部,用于受风寒及脾虚导致的腹泻;2.艾绒30克,肉桂、小茴香各5克,公丁香、广木香各3克,草果、炒苍术各6克,炒白术15克。共研粗末,放入肚兜口袋内,围于脐部,用于缓解脾虚及脾肾阳虚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