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球菌威胁宝宝 产妇宜做产前筛检

  联合医院妇幼院区最近接获两例婴儿感染X型链球菌,进而引发脑膜炎。医师表示,链球菌感染分为早发性及迟发性,前者有五成是由母亲垂直感染,而后者感染途径不明。

  由于脑膜炎会损及视力、听力及智能,影响长远,医师建议,孕妇在怀孕三十五至三十七周应做X型链球菌筛检,以利后续预防措施。

  妇幼院区小儿科主治医师吴教授昨天指出,日前接获一名三个月的女婴发烧三天,活动力减退,食欲不佳,家长赶紧带来就医,医师发现她前囟门胀大,右眼睑下垂合并瞳孔放大及颈部僵硬,检查后确认为脑膜炎,合并大脑及小脑脓疡。

  吴教授表示,另一例则是四十二天的男婴,就医时发烧、哭闹不安,确诊为脑膜炎合并中枢性尿崩症及局部痉挛。经治疗后,两名婴儿均已出院,但医院还会持续追踪神经学上的后遗症。

  吴教授表示,X型链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肠内菌,也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及罹病最常见的致病菌,容易导致菌血症、细菌系脑膜炎及肺炎。若婴儿在母亲生产前后感染,即为早发性感染,占新生儿?型链球菌感染的八成,若感染是发生于出生后七天到三个月以内,则称为迟发性感染。

  吴教授指出,根据美国统计,早发性感染的盛行率为千分之一点七,迟发性感染则更低,为千分之零点三至零点七,虽然盛行率不高,不过,由于有三成五的机率会并发脑膜炎,造成后遗症,孕妇不可不慎。

  吴教授表示,目前医界还无法确定x型链球菌的高危险群,因此,仅能透过产前筛检预防,孕妇在怀孕卅五至卅七周做筛检,可在生产时给予预防性抗生素,减少细菌,据统计,感染率可减少七成。

  另外,吴教授也提醒,若宝宝出现体温过低、发烧、食欲减退、活力不佳、烦躁不安等疑似感染症状,也应及早就医检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