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检查致做不完作业,可能是强迫症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青少年是强迫症主要群体 须及时干预 严重可合并抑郁症

  检查作业、收拾书包,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过,要是不停地、反反复复地检查、收拾,并不断告诉自己“不用了”却无法停手,那可能就是病了。

  医生表示,孩子检查作业“太认真”,当心是强迫症。

  反复检查作业停不了 14岁男孩患强迫症

  14岁的肖钢(化名)在某重点中学读初二,近日,他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门诊检查。

  “医生,我怀疑自己得了强迫症。”肖钢说,他每天晚上都因为检查作业到很晚才睡觉。因为他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对,要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有时因为反复检查,造成作业根本做不完。第二天上学时总担心忘带东西,要反复检查书包,一遍又一遍地,还不肯停手,直到父母催他去上学。因为这件事他经常上学迟到,睡眠也不好,对学习越来越恐惧了。

  昨日,中国医大四院心理卫生精神科副主任金秋告诉记者:“肖钢知道这么做没必要,但就是停不下来,其实这就是典型的强迫症。”

  强迫症行为初二开始显露,须及时干预

  金医生表示,近两年青少年群体患强迫症的比例越来越大,强迫行为多在初二开始显现,这种疾病给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严重影响,须及时干预,严重可合并抑郁症。

  “青少年的患病原因,主要还是学业压力。”金医生说,有些孩子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总是给自己设定较高的目标,心里不停提醒自己,一定要怎么样。另外,来自学校、父母、社会的压力,也成了堆积在青少年心中的负担之一。在这样的内外压力之下,强迫症的某些表现就会出现在孩子身上。

  金医生举例说,除了反复检查作业、收拾书包等现象外,还有一些学生会有比较奇怪的习惯,需要家长留心观察,多与孩子沟通。比如,在金医生接诊的病例中,有一个学生强迫自己听别人写字的声音,明知道不应该听,却无法控制,最终导致自己的功课不能正常做,说明强迫症对这个学生已经造成了严重影响。

  金医生表示,初中的孩子本身就处于青春期,比较叛逆,家长与孩子沟通时最好能站在与孩子平等的立场上,少指责,多鼓励、接纳他们,避免思维和行为偏激。有强迫行为的孩子,大多家长从小对孩子的要求就比较严格,因此从家长角度就应该让孩子放松,不要过于追求完美。

  强迫症类型很多,多伴有内疚感

  金医生介绍,强迫症分为很多类型,包括强迫观念、强迫动作和行为。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强迫检查、强迫洗涤的现象。比如,一些人出门要反复检查门窗、煤气、电源是否关好,严重者会检查数十遍还不放心;强迫洗涤就是反复洗手、洗衣物仍觉得不够干净。

  从近两年的就诊情况看,强迫症患者多为集中注意力做某项工作,并且要为错误承担后果的人群,比如会计,需要反复核对账目,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强迫行为;还有报纸编辑,需要反复核对文字等。

  如何判断强迫症呢?金医生表示,强迫症的最大特点就是“强迫与反强迫两股力量的较量”,简单地说,就是明知道不应该或没必要做,却非逼着自己去做,心里会有内疚感,患者本人比较痛苦。

  学生常见强迫症行为

  强迫学习:对于过年过节,大多数的孩子们都会非常地渴望,然而青少年强迫症的患者会对过年过节心生烦恼,已经习惯化的学习生活被打断,他们会感到无所适从。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会主动从节日的气氛中逃离出来,走上学习的轨道,并且有一定程度的强迫观念和行为发生。

  强迫书写:所谓的强迫症书写这种症状在课堂上更加突出,他们会把老师所说的内容全部都记录下来,就算是一些没有必要,不重要的话他们也要写下来才能感到安心,总是担心自己会错过了重要的内容,虽然他们很认真地记下老师所讲的内容,但在课后的时候却很少会去返回去翻看。

  强迫检查:有些学而生对自己的作业会出现总是反复检查,查看的情况,每做一道题目,有的时候甚至是每写一个字都要反复检查看有没有做对,有没有写对的现象,他们总感觉自己心里不踏实,有的时候青少年也会觉得自己的行为特别没有意义,但就是不能很好地控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只有不断地检查才能够安心。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芳)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