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以内孩子禁食味精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合理地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食物可以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反之,如果不注意食物的选择,孩子爱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反而会有损大脑发育。

  “过咸食物不但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而且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缺血缺氧,导致记忆力下降。”郑州市儿童康复医院二病区主任马彩云说,人体对食盐的需要量,成人每天在7克以下,儿童每天在4克以下。因此,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少给孩子吃含盐较多的食物,如咸菜、榨菜、咸肉、豆瓣酱等。

  马彩云介绍,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医学研究表明,大量食入谷氨酸钠,能使血液的锌转变为谷氨酸锌,从尿中过多地排泄体外。故孕妇和1周岁以内的孩子禁食味精。即使孩子大了也尽量少给孩子吃含味精多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会导致大脑早衰或痴呆,直接有损大脑的发育。腊肉、熏鱼等曾在油温200℃以上煎炸或长时间曝晒的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过氧化脂质,父母应少给孩子吃。”

  马彩云提醒,摄入过量的铅、铝会造成孩子记忆力下降,所以,爆米花、松花蛋等含铅较多的食物,使用明矾(含有铝)炸制的油条、油饼等含铝量高的食物,孩子都要少吃。□记者林辉

文章关键词: 味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