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避孕胜于补救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会分会前主任委员程利南表示,缺乏避孕观念和不正确的避孕措施迫使女性人工流产,给女性造成健康危害。因此,选择正确、高效、安全的避孕措施,是每一个育龄女性都应掌握的健康常识。

  目前常见的几种避孕措施主要包括安全期避孕、体外射精、使用避孕套、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避孕以及绝育等。其中,体外射精与安全期避孕已经被证实是最不安全的避孕手段。

  宫内节育器一般适用于已经育有孩子或一年以上不准备怀孕的妇女。而绝育是一种永久性的避孕方法,需要进行手术,可逆性差,想要恢复生育能力不太容易,适用于有小孩且夫妇双方确定不再要小孩的情况。

  避孕套避孕是目前最为流行的避孕方式。除了避孕套,短效口服避孕药也是安全性很高的一种避孕方法。程利南指出,短效(每天服用)、长效避孕药(每月打针剂或每月服一次药)都可以作为常规避孕药使用,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影响。如果忘记采取避孕措施或者避孕失败,可服用紧急避孕药。但紧急避孕药仅作为常规避孕措施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长期使用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月经紊乱等不适。

文章关键词: 避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