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长高季拔苗助长小心“逆生长”

  医学上认为,长个子,季节很重要,所以每年3~5月,不少家长就开始“花血本”给孩子补钙、买增高药,带孩子去医院看身高的也多了起来。更有一些家长,不惜“走极端”让孩子“高人一等”。然而专家提醒,人为干扰孩子的生长或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

  案例一

  增高药 “定格”孩子身高

  15岁的小杰身高157厘米,父母身高也是中等,他们希望孩子能更高一点,便从小给小杰试用了不少“能长个儿”的偏方和中药,但基本没效果。去年,夫妇俩听人说有一种进口增高药效果不错,花三四千元买了3个疗程给孩子吃。开始吃的半年时间,小杰身高从1.57米迅速上蹿了5厘米,夫妇俩欣喜若狂,但之后小杰的身高就“纹丝不动”了。

  夫妇俩带着小杰到医院检查确诊,小杰的骨龄已超过18岁水平,且骨骺已经完全闭合,不可能再自然长高了,其“罪魁”正是增高药。

  专家说法

  目前还没有一种口服药可改变孩子身高,一些增高产品可能在短期见效,但其多含性激素,会让骨龄变大,骨骺闭合更快,让孩子提早结束生长,就好比本来可以长5年的骨头,服用性激素后只能长3年了,最后身高反而会比自然生长更矮。

  案例二

  补钙助长 4岁娃娃翻倍吃

  既然增高药不靠谱,那给孩子补钙是否就安全有效呢?

  贝贝今年4岁,妈妈刘女士使用的长高办法就是“钙片翻番服用”。从去年春天开始,刘女士却发现,钙片没少吃,贝贝个却不见长,昨天看医生方才知道,钙片服用过量,反而耽误了孩子长高。

  专家说法

  补钙得有个量的限制,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其实,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只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才需要补钙。而一说“缺钙”,人们往往忽视了背后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

  案例三

  嫌伢矮 找人开药阻发育

  媛媛今年11岁,身高156厘米,妈妈江女士身高有165厘米,“像她这么大的时候,我都1米6了”。一心希望女儿的身高超过自己的江女士,听说女孩初潮后就不长个子了,特地找当医生的熟人开点药,想推迟女儿初潮,让她个子再长长。然而,医生检查后发现媛媛发育正常,婉拒了江女士的要求。

  专家说法

  民间传闻“女孩初潮不长高”,其实有夸大之嫌。初潮前雌激素分泌较多,促进骨骼生长,孩子身高增长较快,初潮后女孩身高仍会增长,只是速度会放缓。若人为推迟初潮,会干扰孩子发育期的内分泌系统,例假可能会出现紊乱。

  记者调查一

  增高药网上俏销 钙片一次买八盒

  每年3月到5月是儿童长高黄金季,即使增高药爆出越来越多的副作用,有些家长也依然趋之若鹜。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种宣称3个月快速长高5~8厘米的增高胶囊,月销量超过1.7万瓶;另一种外用的中药增高精油月销量已突破2万瓶。

  黄孝河路普安药房的负责人黄女士告诉记者,过完年后来买钙片的人比之前多了不少,这个月来每天都有十几人,平常时段买钙片的每天也就不到5人。大多数顾客是一次买两盒钙片回去,而昨日有位顾客一口气买了8盒钙片,说是给孩子补钙。

  [专家说法]

  其实补钙和增高是两码事。即使补钙也应配合维生素D,不要盲目迷信补钙能长高。

  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补钙并不能使骨骼变长,甚至也无法使骨骼变粗,而且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及出现便秘等不良反应,不仅给孩子带来病痛,还会影响长高。

  记者调查二

  三千家长嫌伢矮 患儿不足四百例

  记者连日来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了解到,武汉地区的矮小症发生率实际为3.25%,去年1月至6月,四家医院接诊咨询增高的家长约3000人,真正被诊断为矮小症的患儿不足400例,其中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儿约100余人,来就诊的以男孩居多。

  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薇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大量的孩子被忧心的家长带来看门诊,但实际上,按国家制定的身高标准,其中大半儿童身高属于正常范围内。“之前来我这里就诊的有一对5岁的双胞胎男孩儿,身高一米左右,在同龄人当中确实比较矮,但他们的父母本身也比较矮。实际上这对双胞胎的身高是正常的。”吴薇说,每年在这段时间,她一早上就能接诊40人左右。

  [专家说法]

  调查发现,56.9%的家长不知道孩子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值;97%的矮小青少年家长不知道孩子个子矮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误认为是孩子发育晚或遗传因素造成的。

  吴薇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简单估算孩子身高的公式:(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后,男孩+6,女孩-6,所得结果在±4之间就是孩子今后正常的身高。见习记者 陈雅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