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三个多月,胚胎为何停止发育

  玲玲(化名)刚结婚几个月,就发现自己怀孕了,本是一件全家都高兴的事情,但是当怀孕90多天在当地医院复查超声时,结果显示为宫腔内空孕囊,未看到胚芽及胎心搏动。医生告诉玲玲这叫做“胚胎停止发育”,不仅无法继续孕育小宝宝,而且需要进行清宫手术治疗。原本一直兴高采烈的玲玲眼泪夺眶而出,心中充满疑惑,怎么会是这样呢?自己和爱人身体都很健康,平时连需要去医院治疗的小毛病都没有发生过,怎么会出现“胚胎停止发育”呢?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带着疑惑和焦虑,玲玲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生殖医学科门诊就诊。接诊的王琳医师建议夫妻双方做个染色体检查,结果显示双方染色体正常,绒毛染色体异常。医生建议玲玲下次备孕前到生殖医学科的遗传门诊咨询,这时玲玲才明白胚停的原因。据了解,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每天都会有10多名像玲玲这样的胚停患者来院咨询或治疗。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胚胎停止发育约占自然妊娠率的3.6%-5.5%,且有上升趋势。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生殖医学科王琳医师说,胚胎停止发育简称胚停,是指胚胎发育到一定阶段时死亡,停止继续生长发育,是流产的一种类型。部分患者表现为超声下见胎心搏动,后胎心消失,孕囊缩小,伴有形态不规则等改变,伴有阴道流血或无任何临床症状,还有些患者持续超声监测至孕八周,一直未见胎心搏动,有些甚至没有胚芽,就是俗称的“空孕囊”。

  王琳医师介绍,有些患者经历了第一次胚胎停止发育的痛苦后,会对再次怀孕有心理阴影,因为胚胎停止发育带来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负担,这种先是满怀希望然后瞬间破灭的失落,使一些患者无法面对家庭的殷切期望及周围的社会压力。她们此时会选择到医院做全面细致的检查,希望明确胚停发生的原因,预防不幸再次发生。对于这类病人,需要做哪些检查?做完这些检查能预防再次胚停的发生吗?医生建议,对于首次胚胎停止发育的育龄女性,医学上认为可以暂时不进行相关病因的检测,建议放松心情,休息一段时间后,继续尝试自然怀孕。因为大多数人在下一次怀孕时,可以顺利维持到足月,获得一个健康的宝宝。而对于发生两次及以上胚胎停止发育,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复发性流产”,遇到这种情况,通常需要到医院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查。

  王琳医师还介绍,引起胚停的原因很多,“染色体异常”占有近一半的比例。染色体异常包括夫妻双方的染色体异常和胚胎染色体异常。夫妻双方其中一人染色体有问题均可引起流产概率的增加,这种染色体异常在引起流产的病因中占2%-5%,可以通过检测待孕夫妇的外周血液来明确诊断。所以医生建议夫妻双方同时来检查,双方的结果共同评估才有意义。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专家特别提醒,首先,对于首次胚停的患者,建议休息一段时间,放松心情,积极尝试下一次妊娠,必要时可以在排卵监测下指导怀孕,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胚停的发生。其次,对于发生过两次甚至两次以上胚停的患者,建议进行系列的相关检查,包括是否存在发育异常、免疫疾病、凝血功能异常、内分泌异常等,明确流产的可能病因,以便进行积极的治疗和预防。再次,建议备孕的准爸爸和准妈妈戒烟忌酒,远离辐射,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为小宝宝的到来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陶 燕 冒文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