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样应对新生宝宝的感冒?

  说到宝宝生病,恐怕是新手爸爸妈妈最头痛的问题之一。而感冒,又几乎每个小宝宝最常会发生的状况。加拿大的气候比国内要寒冷得多,而且冬天室内室外温差很大,所以几乎在每本新生宝宝的指导手册上,都会有指导新手父母如何应对宝宝感冒的内容。

  不发烧时勿要大惊小怪

  首先,宝宝是否发烧,这是一个分界限。不发烧,只有打喷嚏流涕咳嗽症状的宝宝,无需就医,正常饮食,该吃什么吃什么,该喝什么喝什么,育儿专家强调在这个阶段只需要保证宝宝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用药物进行干预。他们认为宝宝在经历这种小病时,体内会逐步产生抗体,这对将来身体免疫力的完善是有益无害的。

  在加拿大的冬天,会常常看见许多年幼的孩子,拖着大鼻涕,在雪地里玩耍,穿得也并不多,甚至只有几个月的小宝宝,父母也照样在零下几十度时把宝宝放在推车走在街上,宝宝咳嗽流鼻涕的完全不当回事儿。

  过度保暖只会生病

  有一次,我跟社区育儿培训员宝妮交流时,我告诉她在中国,不少的家长尤其是祖辈,为了避免孩子感冒,常用衣服把孩子包得严严实实,一旦感冒,还会继续穿得更多。宝妮认为,这样对孩子非常不好,因为孩子越小越容易出汗,穿了过多衣物后,一旦贴身的衣服湿了,但却因为外面的衣服太厚而无法散热透气,反而更容易引起感冒。正确的做法是,孩子要比大人少一件,或者是跟大人一样多。衣服面料要透气易干,就算感冒了,也不应通过增加衣物的数量来“捂”,而是可以给宝宝喝些温水以及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来缓解。

  日常护理父母需细心

  宝妮特别指出,对于很多还没学会自主“擤鼻涕”的新生宝宝来说,新手爸爸妈妈要时时观察他的鼻子有没有被鼻涕或其他分泌物堵住,如果有,要不厌其烦地用棉签帮助宝宝清理鼻孔,防止呼吸受阻甚至出现窒息现象。

  至于咳嗽,不必太大惊小怪,这是宝宝呼吸系统的“自卫练习战”,如果不是特别剧烈和频率很高的咳嗽,完全不需要给宝宝喝止咳糖浆,那些只是缓解症状的药物,并没有实际杀死病毒,反而会因为症状消失,让父母掉以轻心,以为病已经好了。

  正因为许多加拿大父母遵循了这些指导,很多加拿大人长大后的抗“感冒”能力非常强悍,许多十几岁的孩子,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里打冰球,只穿短袖单裤也依旧无碍,有的甚至可以几年都不曾感冒一次。这都跟从小培养起来的“感冒免疫力”不无关系。

  关于发烧感冒

  当然,如果宝宝不只有感冒症状,而且还伴随发烧,那就是另一套处理方法了。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就是去看医生。由医生来明确是由于单纯感冒引起的发烧,还是由于其他的病因导致的。如果只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也不会给药,只是建议家长使用物理降温法,并给予宝宝足够的休息和睡眠,类似用温水擦拭宝宝,使用冰宝贴等。宝妮表示,这也是让宝宝自行锻炼免疫力的好机会。如果体温实在很高并持续不退,那么医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开一些婴幼儿药物来辅助治疗。但这种用药会非常慎重,同时医生会给宝宝做一系列的过敏源测试来明确用药的安全性。

  因此,加拿大对待孩子感冒发烧的态度,总的概括,就是“能不用药就不用药”。这跟国内的“过度治疗”正好相反。想起前几年回国的时候,亲眼见过一个朋友不足3个月的小宝宝,因为感冒发烧送至医院,尽管宝宝是病毒性感冒,可妈妈还是坚持要给宝宝用药,于是这么小的宝宝就被拉去挂水,还因血管太细,只能扎在头部。辅食都还没吃上,就已经吃上药了。虽然烧是退了,但据说这个小宝宝的大便有整整半年不正常。真的是孩子受罪,大人揪心。因此,以上的这些加拿大育儿经验,我们的爸妈不妨参考借鉴一下。编译/蒙太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新生宝宝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