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儿童石骨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收治了一名生长发育迟滞、头颅呈方形的4月男性患儿,经多方检查确诊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恶性石骨症。

  石骨症又称大理石骨病、广泛性脆性骨质硬化症、 粉笔样骨等。具有家族遗传性, 遗传方式有常染色体显性和常染色体隐性两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石骨症多见于成人,而隐性遗传常见于婴幼儿,结合其临床表现又分为三种: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恶性石骨症 患儿由于骨皮质增生,骨髓腔钙化,造血组织减少,发生髓外组织造血,出现肝、脾肿大及髓性无功能性贫血。长期贫血导致患儿生长发育迟缓,体质虚弱,骨内钙质无法正常运输,容易发生佝偻病或引起牙齿发育异常。 贫血引起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导致大部分患儿在出生后几个月到1岁之间因感染或出血而死亡。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中间型石骨症 患者通常在1 0岁左右因意外骨折得以诊断,四肢短、身材矮小、常有反复骨折史,可伴有下领骨 髓炎、牙齿发育异常等。轻度到中度贫血,肝脾无肿大或轻度肿大。患儿通常可以存活至成年。

  碳脱水酶 II 缺陷综合征 常于2-5岁时出现大脑皮层灰质和基底核钙化,引发智力障碍。

  目前本病无特殊疗法,对有可疑表现的患儿应尽早就诊,早期干预延长生存时间及降低智力障碍及骨骼畸形程度。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万怡

文章关键词: 石骨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