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天气寒冷当心妊娠高血压孕妇增多

  红网长沙12月25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文奕)今天,红网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得知,今年11、12月份,该院产科收治的孕妇中,重度子痫前期孕妇呈直线上升趋势。专家解释寒冬易诱发产前子痫,同时提醒广大孕妇要注意产检,有妊娠期高血压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防治,气温骤降要注意保暖。

  41岁的陈女士怀孕7个多月了,没有高血压病史,孕期一直服用党参、天麻、枸杞等,近两个月来出现双下肢水肿。12月1日,产检时发现血压高,家人和她都没有重视;15日出现没有原因的头晕、眼胀、流泪,产检血压180/110mmHg,随后到省妇幼就诊,诊断为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若孕妇病情进一步发展,最终有可能发展为子痫。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医师宋玉琳表示,妊娠高血压病现在已经是产科常见疾患,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约占妊娠相关死亡总数的10%-16%,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一定要定期产检。”宋玉琳表示,初孕妇女,尤其是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40岁;双胎、多胎的孕妇;有高血压遗传因素的女性;有血管性疾病、肾病及糖脂代谢异常的女性;超重或营养不良的女性等都属于子痫前期的高危人群。

  “如果出现血压过高、体重增加异常、水肿不易消退,都要提高警惕,及时住院治疗。”宋玉琳提醒广大孕妇,在寒冷的冬季,孕产妇要特别注意衣着、居室的保暖,睡前可以泡泡脚,饮食方面注意低盐低脂,禁食当归、人参、党参等活血食物,放松情绪,合理运动,充分休息。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