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手足口病可引发脑膜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手足口病普通病例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和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1周内痊愈,预后良好。然而很多家长并不清楚,重症手足口病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在病情加重时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以致引发脑膜炎或脑脊髓炎,甚至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患者中常有部分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以5岁以下婴幼儿多见,一般发生在病程第3至5天,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症状。表现在神经系统的症状有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肢体抖动、眼震、眼球运动障碍;无力或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危重病例可表现为昏迷、脑水肿、脑疝。呼吸系统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呼吸浅促、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口唇变紫变干,口吐白色、粉红色泡沫。循环系统表现出来的症状则是面色苍灰、皮肤发花、四肢发凉,指(趾)端变紫,出冷汗;心率增快或减慢,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

  为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在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其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已患该病的小儿。小儿患手足口病后,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病情变化,一旦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内一科 龚姣娥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 脑膜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