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遇上乳癌,并非只能选一

  专家提醒,孕期检查乳腺很有必要

  钱江晚报微信“浙江名医馆”,这几天新开了一个“乳腺甲状腺”病友圈。“查出甲状腺右侧叶囊实性块,需要手术吗?”“手术刚好半年,饮食上有禁忌吗?”……面对这些问题,浙江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王晓稼主任,发现孕产妇年龄越来越大,在怀孕期间患上乳腺癌的概率也越来越高。

  昨日,王晓稼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有位快40岁的杨女士,让他特别痛心。被家人用担架抬走时,她的胸部已经变形,“就像打了石膏一样。”因为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扩散,家人们放弃了对她的治疗。王晓稼说,“在乳腺癌诊治水平高度发展的今天,发生这类案例确实是个悲剧,这归咎于人们对乳腺癌认识不足,特别是妊娠期乳腺癌,极易被忽视。”

  杨女士为了顺利生下孩子,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承受着难以忍受的折磨。

  怀孕期间的孕妇乳房增大明显,乳腺的密度及结节也会相应地增加,乳房肿块也不容易在早期发现,对于普通孕妇来说,这是件棘手的事情。

  王晓稼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乳腺癌孕妇需不需要终止妊娠与孕期有关。比如,怀孕头3个月的乳腺癌患者:一般医生会建议终止妊娠。怀孕3个月后的乳腺癌患者:根据肿瘤大小决定手术和化疗的顺序。如果患者实施的是保乳手术的话,则分娩后再进行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也应该在分娩后方可进行。

  “这时候的化疗,对胎儿的影响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得那么大。”王晓稼说,根据国内外的病例显示,在这时接受手术、化疗治疗的孕妇,大多数都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当然也存在着畸形、流产的概率,不过对于普通孕妇来说,这种概率同样存在。”

  专家提醒:怀孕后,如果发现乳腺不明原因的出现肿块或溢液,一定要及时去门诊检查,整个孕期常规检查乳腺是非常必要的。

  本报通讯员 王屹峰 本报记者 张苗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