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对母乳过敏该怎么办?

  核心提示:母乳是宝宝最好的粮食,但有的宝宝却因为母乳过敏而无法接受来自妈妈的最好馈赠。怎样判断宝宝是否是母乳过敏?宝宝母乳过敏该怎么办?

  Cepei:我家宝宝3个多月了,自出生后大便一直都是稀的,有医生说可能是对奶过敏。后来停了母乳,给宝宝吃医生推荐的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喝了几天就见效,大便变稠了,而且化验结果全部都正常。这样是不是就能确诊宝宝母乳过敏呢?如果真的是宝宝母乳过敏该怎么办呢?如果继续吃这种奶粉,因为不含蛋白会不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粮食,只要条件允许,建议妈妈给宝宝进行全母乳喂养。宝宝母乳过敏发生率极低,如果真的是母乳过敏,必须停止母乳喂养,并且选用深度水解蛋白或氨基酸配方。因此,对于“母乳过敏”的诊断要慎重!

  宝宝过敏应找到过敏原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提醒妈妈们,宝宝如果母乳喂养期间出现过敏表现,首先应该排除宝宝经口摄入的其他食物或药物,比如:鱼肝油、钙剂、牛初乳、奶伴侣等,任何经口摄入的食物或药物都可能引起过敏。其次,应从妈妈的饮食考虑,可以限制自己的饮食种类,比如鸡蛋、牛奶、带壳的海鲜和大豆等。如果有效,妈妈再一种一种添加,以此确定宝宝对何种食物会有过敏反应。第三,如果以上方法都尝试过,宝宝过敏情况无改善,可尝试停止喂母乳,换深度水解蛋白或氨基酸配方奶粉,观察宝宝过敏情况是否改善。这样,用排除法找到宝宝的过敏原,以判断宝宝是否真的是母乳过敏。

  宝宝母乳过敏应停止母乳喂养

  理论上讲,母乳过敏就要停止母乳喂养,换用无敏奶粉,再逐渐过渡到低敏奶粉。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也是最不容易过敏的奶制品,此外,蛋白过敏有耐受性,所以不少宝宝添加辅食以后还可以恢复母乳喂养,或者宝宝症状缓解以后进行混合喂养。不过,建议家长不要自己恢复母乳,应咨询医生,医生会根据宝宝过敏的严重程度来制定相应方案。如果蛋白过敏严重,其他蛋白也过敏,还是只能选择无敏奶粉或者低敏奶粉。

  给宝宝喂配方奶不要添加补充剂

  有的家长在给宝宝喂配方奶时会添加葡萄糖等补充剂,认为这样可以增强宝宝抵抗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王玉玮指出,配方奶的渗透压、浓度都是配比好的,不建议再往里面加葡萄糖,会造成冲调出来的奶粉浓度增高,对宝宝消化吸收功能不利,并会加重肾脏负担。

  对于有家长担心游离氨基酸配方奶不含蛋白质,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的问题,王玉玮表示,这是个误区。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普通配方奶粉中的牛奶蛋白进入体内最终也会被分解成氨基酸,游离氨基酸配方奶是通过某些技术将蛋白质水解成游离氨基酸,这一过程可以去除掉蛋白质上的致敏抗原,但并不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文章关键词: 母乳 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