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便血做个尿乳糖耐受检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有的新生儿在开奶喂养后会出现大便带血丝甚至解鲜红色大便的情况,那么引起新生儿便血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般分为三种原因:全身疾病比如出血性疾病、感染、过敏性紫癜、维生素K缺乏等,肠道自身疾病如消化道畸形、急性肠套叠、肠梗阻、肠息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肛门病变如肛裂、内外痔疮等。

  而另一种引起新生儿便血的原因为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的概念是指由于患儿体内的乳糖酶不能充分分解母乳及牛乳中的乳糖,导致服用乳糖或含乳糖食物后出现的一种或多种临床不适表现,如腹痛、腹泻、恶心、腹胀、便血等。

  最简单的检测方法是尿乳糖耐受检测,患儿要在正规的能做此项检测的医院就诊,采集患儿饮用乳制品后2小时内的尿液,尿乳糖耐受检测出乳糖不耐受即可诊断,如果忽视了这个检查,而只是行B超、X片甚至造影检查,也不能明确诊断。所以找到少见新生儿便血的原因后就可以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以及添加乳糖酶的配方奶喂养,这样患儿的大便就会逐渐正常了。

  尹芳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乳糖耐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