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无故哭闹当心肠套叠:4至10个月宝宝易发

  中新网重庆11月27日电 (刘寒雪潇)“医生,我孙女一直哭,怎么哄也哄不好。”27日,记者走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室时看到,两名七十几岁的老婆婆抱着半岁孩子正在问诊。医生听了老婆婆的描述,再看珍珍的情况和肠套叠很相似,检查发现果然是肠套叠。

  当老婆婆带珍珍做完检查回诊室后,珍珍又哭了起来,老婆婆拿出手里的奶瓶给珍珍喂奶哄她,被医生看到立即制止。医生介绍说,珍珍是肠套叠,非常危险,必须马上住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不能吃任何东西。

  儿童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张明满告诉记者,经检查发现,珍珍右半结肠出现肠套叠,肠壁严重水肿,可能出现肠组织坏死,已危及生命,最后为珍珍实施了右半结肠切除术。“对孩子伤害太大。”张明满说,胃肠组织是人体最大的消化系统,切掉大部分结肠,将直接影响珍珍终生的消化功能。

  “近来,气温时升时降导致婴幼儿肠套叠高发,尤其是4至10个月大、体型较胖的宝宝更容易中招。”张明满说,肠套叠是小儿常见腹部急症之一,除了先天遗传,95%的肠套叠主要和胃肠功能紊乱、病毒感染有关。若不及时诊治,死亡率较高。

  据张明满介绍,近段时间,该科日门诊一天最多收治十几例肠套叠患儿。该疾病虽较常见,但因大多数宝宝不会说话,只有通过哭闹、呕吐、血便等表现出来,且肠套叠发生后,早期类似肠炎,很容易被误诊。

  张明满提醒,确诊肠套叠不难,通过临床表现及B超就可查出。如发现宝宝阵发性哭闹、呕吐等,应警惕是否肠套叠,及时送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文章关键词: 肠套叠 小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