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炎多因不良习惯造成儿童、青年易高发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生:冬季空气干燥易诱发唇炎

  嘴唇越舔越干,恶性循环会发展成慢性唇炎

  你是否有嘴唇通红、干裂,甚至起皮、疼痛的时候?当心,这可能是唇炎。

  那这是不是因为天气干燥、喝水较少造成的?不全是。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晓峰表示,冬季天气干燥确实易诱发唇炎,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因此,嘴唇红肿首先要确定原因,是过敏性的还是不良习惯造成的,然后对症下药;但切记不能添,否则会越舔越重,越添越干。

  唇炎原因多 儿童、青年高发

  近日,刘女士7岁的女儿巧巧嘴唇通红,就像擦了口红,晚上情况更严重,还会出现红肿、起皮的症状,一检查是唇炎。

  刘女士起初以为是女儿喝水少所致,所以没太放在心上,就是每天叮嘱孩子多喝水使劲儿吃水果,可过了一段时间仍不见好转。

  陈晓峰医生介绍,唇炎往往在年轻人中高发,而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因。比如,一些孩子习惯用嘴唇去添东西,或者不卫生或者过敏都可能造成唇炎;一些青年人吸烟等不良习惯也可能造成唇炎。

  陈晓峰介绍,冬季天冷,空气干燥,人体本身就干,而嘴唇的皮脂腺更少,如果得了湿疹等皮肤疾病发到嘴唇上,很可能造成唇炎。还有一些人春夏之际饮食不当,导致脾胃受损,没有及时调理,从而反应在嘴唇上,也会因此造成嘴唇干裂。

  舔嘴唇会造成恶性循环,越舔越重

  嘴唇干了就去舔或咬,这是很多人的习惯。对此,陈医生说,嘴唇越舔越咬越干燥,嘴唇脱皮或出现薄痂时直接撕去等,会导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创口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恶性循环,拖延数天后发展成慢性唇炎。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苔藓化,有的几年都不见好转。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那么为什么舔嘴唇会造成唇炎严重呢?陈晓峰说,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

  陈晓峰建议,嘴唇红肿首先要确定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如果情况比较轻,可涂些红霉素眼膏,或是香油、蜂蜜等润色一下,一般10天左右就能自行好转。如果严重,须要医院检查,先使用激素类药物,防治更严重,之后选择合适的常用药保持治疗。

  唇膏不要使用太勤,应常换品牌

  陈晓峰介绍,一些人喜欢使用唇膏保护嘴唇,这是可以的。选择润唇膏时应注意选择含有维生素E等成分的润唇膏,而且润唇膏的添加成分越少、功能越简单的越好,如凡士林、甘油、各种维生素等。过度使用润唇膏会使嘴唇自身的屏障功能减弱。

  “唇膏使用得不要太勤,牌子最好经常更换。”陈晓峰说,这样做是防止嘴唇对一种唇膏产生依赖,从而不起作用。

  保护嘴唇要从良好的生活习惯着手

  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

  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尽量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刺激,可以采取戴口罩的办法来防护;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芳)

文章关键词: 慢性唇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