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冬季咳嗽重护理

  秋冬季节已至,又到了气候转变的季节。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不能及时调节体内和体外温度的突然变化,加之天气变得寒冷干燥,宝宝适应能力差,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更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象,很容易患感冒、咳嗽。

  此外,气温骤降,寒冬渐渐近了,正是宝宝咳嗽的多发时期。寒冷空气能引起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减弱,致使宝宝的咳嗽明显增加。在秋冬季易患咳嗽的宝宝,除了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外,注重护理及应用饮食疗法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护理咳嗽宝宝的6个要点

  1.保持空气清新并增加湿度。

  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室内不要吸烟,炒菜的油烟尽可能小,避免灰尘和不良气味,以免刺激生病宝宝咳嗽加重。此外,增加室内空气的湿度极为重要,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也可在室内放一盆水,使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这样可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排痰。另外,每天要定时开窗持续通风15~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有条件时,在空气质量较好的情况下,带生病的宝宝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外出时,要给生病的宝宝穿戴好,防止着凉。

  2.安抚宝宝的情绪,减少咳嗽。

  对待生病的宝宝要有耐心,尽量减少生病宝宝哭闹和情绪波动,给他讲故事、做些有趣的游戏,用玩具哄逗等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可以减少咳嗽发作的次数。

  3.剧烈咳嗽时帮助排痰。

  当生病的宝宝剧烈咳嗽时,妈妈协助宝宝侧卧或坐起,轻拍背部,按压腹部或使用腹带包扎,往往可以减轻因腹肌紧张所引起的腹痛,而且这样还有助于痰液的排出。

  4.咳嗽宝宝需注意清淡饮食。

  当宝宝咳嗽严重时可导致呕吐,会影响营养的摄取,因此饮食上应该给生病的宝宝吃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饮食。需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如果宝宝吃稠厚的奶,可在奶中加入米粉,可以减少呛咳。一般在咳嗽后进食为宜,食物温度要适宜,过凉过热的饮食都可以导致宝宝咳嗽和呕吐。生病的宝宝呕吐时需把头转向一侧,最好大人将他抱起或坐起,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呕吐后要及时给他漱口,小宝宝的话可以喂饮白开水来清洁口腔,以免发生口腔溃疡。

  5.注意观察病情,及早发现并发症。

  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在整个患病过程中,如果生病的宝宝出现发热、喘憋、鼻翼扇动、面色发青等症状,都是合并肺炎的征兆。此时,需要及时将生病的宝宝送往医院治疗。

  6.气候干燥,要多喝白开水或鲜榨果汁,不要喝饮料。

  要常让宝宝喝白开水,尤其是25℃左右的新鲜凉白开水,其生物活性和细胞内水分子活性近似,最易透过细胞膜发挥作用,加快代谢,促使体内代谢废物排出,并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力。

  咳嗽宝宝的食疗

  杏仁甜粥

  食材:杏仁12克,粳米50克

  做法:

  1. 将杏仁去皮待用。

  2. 锅里放水和粳米同煮,到快熟时加入杏仁,至粥烂后,加些白糖调味。

  适用于8个月以上,由于外感风寒引起的咳嗽、多痰,痰呈白色,大便偏干的宝宝。

  麦冬天冬粥

  食材:麦冬12克,天冬12克,粳米50克

  做法:

  1.锅内加水,加入麦冬、天冬一同煮30分钟,取汁弃渣。

  2.将粳米放入药汁中一起煮粥。

  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痰少燥咳的宝宝。

  萝卜猪肺汤

  食材:罗汉果1只,白萝卜250克,猪肺50克

  做法:

  1. 将猪肺洗净切成小块状,挤去泡沫备用。

  2. 将萝卜切成小块,加入猪肺、罗汉果、生姜、盐、料酒同煮。

  给宝宝吃肺喝汤。

  有清肺、润肠、化痰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痰多久咳、大便秘结、咽喉不畅的宝宝。

  冰糖海蜇皮

  食材:海蜇皮60克,冰糖50克

  做法:将海蜇皮切小块,加水一同放入锅里煮,加冰糖调味。

  每日服1次。

  适用于轻咳痰不多的1岁以上宝宝。

  川贝冰糖炖梨

  食材:生梨1只,川贝粉1克,冰糖30克

  做法:

  1. 将生梨洗净去皮,挖去内核,放入冰糖及川贝粉。

  2. 把生梨放入碗中隔水蒸20分钟。

  有化痰、止咳、润肺的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久咳多痰、痰不易咳出的宝宝。如果是6个月~8个月的宝宝就只喝汤汁。

  银耳炖沙参

  食材:白木耳10克,沙参10克,冰糖30克

  1. 将白木耳用水浸泡半小时,待用。

  2. 将沙参加水煮30分钟,取汁去渣。

  3. 在汁水里加入泡好的白木耳、冰糖,煮30分钟即可食用。

  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8个月以上面部升火、手足心热、干咳、久咳的宝宝。

  Tips:咳嗽的外敷方

  大蒜泥

  准备紫皮大蒜瓣5枚,将其捣成泥状,每晚敷在脚心的涌泉穴上,晨间去除,每日1次,连用7~10天。

  适用于6个月以上宝宝。

  温馨提示:

  秋冬季节气候寒凉,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衣服,避免感冒。如果宝宝出现了咳嗽症状,注意不要给宝宝吃辛辣、厚腻的食物,应多给宝宝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苹果、梨、火龙果、香蕉、猕猴桃、银耳、藕、百合、蜂蜜以及新鲜蔬菜。文/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教授 时毓民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