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新生儿肚脐护理

  新生儿的肚脐虽小,但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出现一些疾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大意新生儿小肚脐的护理。

  在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1天后自然干瘪,3~4天开始脱落,10天以后自行愈合。但是,很多家长因为担心宝宝肚脐碰水而不敢帮他们洗澡,而有的人则以为用尿布将肚脐包起来就不易感染。陈自佳表示,脐带结扎后,脐带外部的血管基本上已经收缩,洗澡水不会进入而引发感染。但洗澡后,应立即把水擦干净。而用尿布把肚脐包起来的做法很容易导致细菌生长繁殖,引起新生儿脐炎,甚至引发全身性的感染。

  陈自佳介绍,新生儿脐部护理其实很简单,每天给宝宝洗澡后时,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脐部。消毒时左手食指和拇指暴露脐孔,右手用蘸有消毒液的小棉签自内向外成螺旋形消毒,把一些分泌物、血痂等脏东西擦拭干净。这样消毒10天,如果没有感染就可停止消毒。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肚脐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