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二胎宝宝,这位产妇全身的血都换了

  接近岁末,省妇保要处理的紧急状况没有断过。圣诞夜那天,刚刚处理完一位羊水栓塞的产妇(详见本报12月26日A15版《羊水栓塞,产妇全身血液流了80%;平安夜,省妇保10分钟击退死神》),圣诞节后一天,又为一位凶险性胎盘前置的产妇做了手术,手术从早上9:20一直进行到下午2点,产妇出血量达5000毫升血。

  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生孩子反而更危险?省妇保的专家直言,多是头胎剖腹产惹的祸。过去只生一个孩子,太多的人接受了剖腹产,如今可以生二胎了,麻烦事情就来了。

  比如这位全身血都换了一遍的37岁妇产樊女士,就是从嘉兴紧急转送过来,直接进了省妇保的手术室。当时突发大出血,因为她怀孕时前置胎盘,并在之前的剖腹产疤痕附近长出了很多血管,像树根一样吸取营养,在胎儿生产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大出血。

  为了止血,就得把子宫切除。产三科主任胡文胜和产三科副主任医师何赛男一起合作手术。手术的过程,和前一晚羊水栓塞抢救的一样争分夺秒、凶险连连,医生在术后博客中写道:“手术开始,迅速进腹后见子宫下段血管怒张充盈明显,完全覆盖下段,子宫浆膜下即可见植入胎盘,尚未穿透浆膜。”

  两人在手术台上没有一句对话,因为20多年的从医经验以及多年培养的默契,让他们不需要言语上的交流,不保留子宫、子宫全切、抑制大血管出血……每一次密切配合就像一个大脑发出的一样。

  “走下手术台,我才发现手术服全湿了,都是产妇的血。”胡文胜说,手术过程中遇到的都是喷泉一样的出血,好在他们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早早调来了医院稀缺的AB型血,又向血液中心紧急调血,最后为樊女士输入了11个单位红细胞和1200毫升血浆,相当于5000毫升的血,一个正常人全部的血量都换了一遍,“因为手术准备工作到位,麻醉和手术护士都配合得相当到位,因此,手术中只出现短暂的低血压,血液动力学一直维持得很好,所以术后她恢复得很快,对其他脏器没有什么很大的损伤。”

  樊女士术后送入ICU室监护,她老公丁先生等在门外,十分焦急,遇到前一晚做了羊水栓塞抢救手术的产妇丈夫杨先生,“他和我说这家医院肯定好,他老婆这样的情况都救活了,更别说我老婆的情况了。”两位产妇的老公就这样结成了“患难之交”,一起守在ICU门外等着老婆康复。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樊女士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脸色红润。她告诉钱报记者:“现在想想,实在后悔当初第一胎把孩子剖下来。”

  胡文胜说:“我们也希望大家选择顺产,对自己的身体好,生二胎的时候也能减少发生危险情况的几率。”现在的剖腹产率大概在30%到40%,比十几二十年前下降了不少,可总也要碰到一些不符合自身情况执意要求医生剖腹的产妇,“在医院里,大家要相信医生的专业判断,到底该剖腹产还是顺产,医生有自己的判断,千万不要听别人的例子,生搬硬套到自己的身上。”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孙美燕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