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可生二胎后,产科临床“险象环生”

  浙医妇院今年接诊近800例前置胎盘的孕妇

  “单独”可生二胎后,产科临床“险象环生”

  医生建议头胎自己生真不是随口荡荡的

  昨天,嘉兴的丁先生和爱人樊女士看着襁褓中的小女儿,连呼幸运,要不是上周四当机立断来杭州到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说不定现在母女都身处险境中。

  10年前,樊女士剖腹产下儿子。10年后,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樊女士再次怀孕,但十年前的剖宫产却让她险象环生。

  “上世纪90年代末,选择剖宫产的人非常多,剖宫产率高达70%。这个选择,导致今年‘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我们临床上碰到了许多凶险情况,像樊女士这样的情况,更是极度凶险。”浙医妇院产三科主任胡文胜主任医师说。

  胎盘长错位置,挡住胎儿出路

  胎儿要从妈妈肚子里出来,通道畅通很重要。在受孕过程中就有一种凶险情况,叫前置胎盘。生过孩子的人都知道,生产是先把胎儿生出来,然后进入第二产程,把胎盘再生出来,这种情况下的胎盘都是后置的。前置胎盘,意味着胎盘要先出来,胎儿后出来。胎盘是给胎儿供养的,如果胎盘先出,那么子宫内的胎儿很有可能胎死腹中。

  嘉兴的樊女士就是这样的情况,而且还是前置胎盘中最危险的一种:中央性前置胎盘,即前置的胎盘就像一扇巨大无比的门,死死封住了胎儿出路,必须剖宫产。

  麻烦的是,樊女士头胎是剖的,剖宫产的刀口就在通道附近,刀口经过十年生长,形成了疤痕子宫,还连带着子宫旁边的膀胱也被粘连了。

  大约怀孕5个月产检时,樊女士就了解到自己是前置胎盘。考虑到妻子年纪大了,头胎又是剖宫产,再联想到最近羊水栓塞之类的新闻,丁先生临时决定带妻子来浙医妇院生。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两人开着车就来浙医妇院了。

  结果,接诊的医生一看他们的情况,二话没说,通过急诊通道赶紧收入病房,并且马上联系了医生。

  最“高配”医生组,与出血“赛跑”

  “来得还是太晚了,她不光是前置胎盘,还是植入式的,一般我们都会建议这样的孕妇孕36周的时候,就马上剖宫产,因为这种植入式前置胎盘,胎盘会像树根一样,逐渐向周边组织侵犯。”胡文胜说,樊女士来医院的时候,已经快接近37周,子宫壁已经很薄,再晚点来,就有可能还没剖宫产就大出血,没一个医生敢担保母子能平安。

  时间就是生命,胡主任团队马上分头行动。

  樊女士是AB型血,植入式前置胎盘在手术中必然会出血,AB血型医院里仅备血5个单位,血库马上联系浙江省血液中心,给樊女士应急备血。同时,麻醉科预先给樊女士开通生命通道,打开静脉通道。

  一个多小时的准备后,胡文胜主任和何赛男副主任医师同时上手术台,给樊女士剖宫产。两位医生从事产科都有二十多年,用打游戏组队的说法,她们俩的组合是最高配置,因为樊女士的情况太凶险了。

  到底有多凶险?胡文胜说,整个手术过程就是和出血“赛跑”,因为植入式前置胎盘,就是一个长满树根的子宫,在取孩子的过程中,这些树根都会出血,为了保住大人和孩子,必须将子宫切除。在切除的同时又要保护粘连的膀胱,一边切,一边止血。时间紧张得两个医生都用眼神来交流下一步做什么了。“如果不是我们俩配合默契,很有可能她会出更多的血。”

  整个手术过程耗时4个多小时,不但大人小孩保住了,还保住了樊女士严重粘连的膀胱,并且没有出现严重缺血的情况,避免因脑缺血导致的后遗症。

  请信任医生,能生自己生不能生的及时剖

  为什么要说樊女士这个案例?因为胡文胜主任想借樊女士这个事例,呼吁一下:头胎能生的千万别要求剖,不能自己生的也要听医生的接受剖宫产。

  12月26日下午2点多,两位医生从手术台上下来,连中饭都还没来得及吃,又来一个产妇,死活要剖宫产,因为是头胎,怕痛。

  何赛男看产妇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做思想工作,建议她最好自己生。没想到产妇死活不同意,丈夫心疼妻子情绪就开始急起来了,不但谩骂医生,还差点出现冲动举动。无奈,晚上7点,最终让孕妇剖宫产。

  “剖宫产对于我们来说,再简单不过了,最多一个小时就能生好。如果建议自己生,所有医护人员至少要监测十多个小时。所以单从时间上来算,我们巴不得孕妇都剖宫产。”何赛男说,之所以建议能生的一定要自己生,真是为孕妇及胎儿健康考虑。

  还有另一个极端是不能生的一定要自己生。12月22日,何赛男医生就接诊了这样一个让她苦笑不得的患者。产妇一定要自己生,因为她头胎是女儿,二胎也提前知道是女儿了,如果这胎剖宫产,三胎就很难说了,他们不生到儿子不罢休。

  “她是疤痕妊娠,自己生有很大危险。但她就是不听,很执拗。结果折腾了一个下午,最终去做了一个B超后,才想通了。”何医生说,等上手术台后,发现子宫已经薄如蝉翼,再不剖很有可能子宫破裂。

  “前置胎盘多发生在头胎之后;另外如果多次流产,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也会增高。”胡文胜说,从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浙医妇院共接诊了785名前置胎盘的产妇,比之前高了很多。 □通讯员 孙美燕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