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又出疹子当心4种病

  核心提示:孩子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如成人,容易受疾病侵袭,同时孩子年龄太小也可能无法表达自己的身体状况,因而需要家长随时留意身体状态并悉心照料。在生活中,发烧和出疹子是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两种突发症状,这提示着孩子可能患有4种疾病,尤其要引起家长注意。

  孩子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各方面的脏器和机体功能尚未成熟,因而很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生病。孩子发烧、出疹子是家长们最常遇到的状况之一。那么,孩子发烧出疹子可能是哪些疾病的症状呢?以下总结可供家长参考:

  玫瑰疹

  玫瑰疹通常会出现在三岁以下的孩子,是一种病毒型的感染,门诊中也叫做“幼儿急疹”。“热退疹出”是幼儿急疹的主要特点。患儿在持续高热3~5天后,体温迅速消退,孩子的精神和胃口也会随之逐渐恢复,但与此同时(体温消退后10~20小时左右),开始以腹部为中心出现皮疹。皮疹为淡红色或红色的斑(丘)疹(因此有些国家也将其称之为“玫瑰疹”),直径大约2~3mm,周围有红晕,压之褪色。皮疹在24小时内出齐,胸腹部密集,面部和四肢稀疏,并无明显痒感,2~3天内完全消退,无色素沉着无脱屑。

  猩红热

  猩红热的症状与感冒或肠胃炎类似,能透过飞沫感染,通常有发烧、喉咙发炎及出疹的情况,其发疹的型态为带红色的点状疹,可能从脖子到四肢都会有,触感较粗糙,好发于腋下、脖颈部、腹股沟等,舌头也会出现俗称的草莓舌,会在发烧1至2天后出现疹子,皮疹大约在3天后慢慢消失。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与其他人共享餐具或接触性的用品。孩子们一旦出现猩红热要及时治疗,基本病程为一周,要注意隔离,病好后也应三天左右再出门。注意休息,饮食清淡,多喝水。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多做户外运动,别着凉、多通风。

  麻疹

  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主要表现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有可能发生肺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麻疹病人会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而感染易感者。

  我国目前对儿童实施2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的免疫程序: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未罹患麻疹且既往无麻疹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推荐接种1剂次麻疹-风疹减毒活疫苗。

  水痘

  从初冬到严冬,都是孩子水痘的高发季节。小儿感染水痘后不会立刻发布,通常小儿水痘的潜伏期在14~21天左右。而且,水痘的早期症状和感冒很相似,一般会有两三天感冒症状,让家长不好分辨。当孩子得水痘时,其全身都会出现不适的表现,如身体有发热症状,温度不会太高,大约在38℃~38.5℃;可能伴有咳嗽或腹泻,胃口与精神较差;发热的同时或后1~2天,孩子皮肤会发痒。首先出现米粒大小的红点,经过几小时或1天左右,小红疹子就会转变成水泡,有黄豆或绿豆大小,内含液体,周围有红晕;大约1~2天后,水泡开始变得浑浊、凹陷,3~4天后水泡干燥并开始结痂。宝宝水痘躯干处较多,四肢及头面部较少,同时还伴有丘疹、疱疹等并发症。让宝宝接受常规的疫苗接种,可产生抗体,预防水痘的感染。

文章关键词: 发烧 水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