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龋坏要及时治疗

  核心提示:由于饮食习惯的变化,现在儿童长龋齿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很多家长信奉“乳牙反正要换,不用治疗”。牙科专家提醒家长,孩子乳牙龋坏影响咀嚼功能,一定要及时治疗。

  树莓莓:宝宝3岁半了,最近老是喊牙疼,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是宝宝长龋齿,让孩子牙齿不疼时到医院治疗。但同行的婆婆不让治,说过两年乳牙就会换掉了,没必要给孩子弄牙齿遭罪。请问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治疗呢?

  孩子乳牙龋坏要及时治疗

  很多家长都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坏了也没关系,不用治疗”,但事实并非如此,南方医院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徐稳安博士提醒各位家长,一但发现孩子长了龋齿,一定要及时处理,绝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

  龋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龋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影响孩子吃东西。乳牙龋坏容易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发育,因为龋齿会引起疼痛,孩子就只能只吃软的食物,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还可能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龋齿还会影响新牙的生长,造成牙齿不齐。徐稳安博士介绍说,龋齿还可能引起发烧,如果没有找对原因对症治疗,很难治好。另外,如果孩子龋齿严重,容易被小朋友嘲笑“烂牙”,还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预防龋齿应从宝宝出生开始

  儿童龋齿患病率越来越高,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高达66%,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龋齿?徐稳安博士提醒家长,宝宝牙齿的护理应该从出生后就开始,不要因为宝宝没有牙齿就忽略了宝宝的口腔护理。在乳牙萌出前,妈妈应每天用纱布蘸清水或淡盐水轻擦宝宝牙床,长出乳牙后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宝宝的小牙,早晚各一次,亦可购买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在这其间,应避免宝宝含奶瓶睡觉,因为入睡时,奶瓶内的液体会成为口腔内致龋细菌的极佳培养基;另外,奶瓶液体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被细菌分解产酸,侵蚀牙齿,形成龋齿。当孩子可以进食米饭时,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产生蛀牙。

文章关键词: 乳牙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