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药拿错了72岁医生紧急寻人35小时!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近日,长春市九台区一个孩子在姥姥的陪伴下在宏声路李永茂诊所看病,姥姥取药时,不慎将一个大人的药方取走,孩子如果吃了这个药,可能有危险!医生急寻孩子,找遍了全区的幼儿园,还向警方求助,最后还走进了电视台,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播出这段寻人启事。

  好在,孩子的姥姥看到了这段电视节目,孩子最后也没出什么危险。

  23日8点半 拿错药了!

  12月22日,一个老太太领着外孙女来看病,说孩子总肚子疼,李永茂诊断发现,孩子有胃寒胃痉挛的状况,给抓好了药,结果老人走的时候,只拿走了中药,用白纸包的西药药片没拿。第二天早上8点30分,老太太又来到诊所,说前一天把药落在诊所。李医生当时在给另外一个病人配药,配好的西药片也是用白纸包着,放在同一张桌子上。“是我给拿错了。”李医生坦承,当他发现拿错了的时候,老人也就刚出门不到5分钟,他立刻追了出去,但沿着门口两个方向撵到路口,都没有看到老人的身影。怎么办?

  怎么会拿错呢?了解下平时的抓药步骤

  李永茂医生,1970年从当年的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当时学的是全科,从医45年,今年72岁,获得过国务院特殊津贴,当过医院院长,退休后开了这家诊所,诊所里就他一个人。有病人来看病,李医生给量血压、把脉后,告知大致病情,就起身抓药。他的药一般是中西结合,有配好的中药让病人回去自己熬,也会配一两种西药,是或白或黄的药片,用纸包好,写上用法用量。因为都是他一个人完成,整个过程没有处方也不会问患者姓名,不像其他医院医生那样用处方笺,写上患者姓名、年龄等。“我们一有病就来李叔这儿,都熟悉了,从来都不用拿方子。”昨日,一位患者说,所有药装完都放进一个黑色塑料袋中,患者直接拿走。

  “平时就这样,一次一了,没想到孩子姥姥把药落在我这儿了,再来拿就拿错了,我行医一辈子,多少年也没遇到这种情况了。”李永茂说。

  23日白天 找了30多家幼儿园

  “当时就想必须找到这个孩子。”李永茂说,他听姥姥说过孩子去幼儿园上课了,知道小女孩在幼儿园,便决定从幼儿园入手找起。他当即把诊所关了门,找来开出租车的侄子,让他拉着去找那个小女孩。“我不知道孩子的姓名,只知道长的样子,所以必须我自己去看。”李永茂说,他去每一家幼儿园,老师们都很配合,把所有小女孩叫出来,排队让他认,但从早找到晚,找遍几乎九台全城的30多家幼儿园,都没有发现他诊断过的那个小女孩。

  24日早上 在公安局查4小时监控

  12月23日一晚上,老医生几乎没睡觉,打电话找回儿女商量办法。幼儿园不行,大伙想到了寻找老太太的行踪。

  12月24日一早,他找到九台市公安局,讲明这件事,希望通过监控录像查找老太太家的大体位置。公安局当即安排警员帮助他排查监控录像,可偏巧当天诊所门口停了一辆面包车,那个时间老太太出门后朝着哪个方向走了,竟然都没有看出来。在公安局排查监控录像4个多小时,都没有查到任何信息,警察建议他去交警部门的监控再去看看。

  24日下午 又去交警大队看监控

  24日下午,他又去了九台交警大队查看监控录像,同样近4小时一无所获。“后来我想,即便是画面中有那个老太太,我也是认不出来,监控里面人太小了,特征都不突出。”李永茂说,这条路又堵死了。

  24日17时 去电视台求助

  24日17时许,实在没有别的办法的李永茂在儿女的陪同下找到了九台电视台,希望他们帮忙寻找。电视台非常重视,台长亲自安排,连已经下班回家的工作人员都被召回台里,预先设置好的节目被临时替换。

  24日18时 电视台中断节目寻人

  老医生被带进直播间,正常播出的节目被切断紧急插播寻找信息,“我是宏声路李永茂诊所的李永茂,22号那天有个老太领着一个小女孩来这里看病……”24日18时许,李永茂在电视节目里说明原委,希望祖孙俩看到后联系电视台。这个节目随后在九台电视台的屏幕下方以文字的形式滚动播出,又分别在当日19时的娱乐频道、20时的综合频道、21时的有线频道轮番播出。节目播出时,李永茂的儿女编写了微信信息发到朋友圈,九台电视台的不少工作人员率先转发,消息迅速转发了出去。

  24日19时 老人看到了信息

  幸运的是,他们寻找的姥姥看到了19时的娱乐频道,节目播出后联系了电视台,电视台通知了老人的儿子。此时距当初老人抓错药的时间为35.5小时。

  孩子怎么样?

  还好,孩子只吃一次药,没啥大问题

  24日21时许,他们来到了老人家。“我去之前特别紧张的,不过还好,一进门,就发现小女孩挺欢实。”李永茂说。

  女孩叫琪琪(化名),只有7岁,平时和姥姥姥爷生活,而且她去上课的地方不是幼儿园,而是家附近的一个舞蹈班。23日晚,姥姥给孩子喂了一遍药,孩子吃完没有太大反应,只是第二天起床比平时晚,而且姥姥叫了好几遍才起来。24日在上课,都没有事儿,当晚,姥姥又让她吃药,小琪琪吃完后可能因为比较苦,又给吐了出来,姥姥就没再喂。

  孩子姥姥说,挺巧的,平时他们都不大看电视,因为遥控器都是被琪琪把持,必须看动画片。但那天娱乐频道要播出一个老年秧歌队的节目,正好是孩子姥姥所在的秧歌队,她为了看那个节目,特意央求外孙女,换了台看了九台娱乐频道,没想到就看到了李医生的寻人启事。

  第二天,李医生央求小琪琪不要去上课,他观察了她一整天,确实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问题,没有发生任何担心的状况。

  后来琪琪妈妈从长春回去,李医生又让他儿子带着琪琪到吉大一院做检查,没有任何问题。

  人家怪他不?

  认可他的寻人举动,没有怪他

  “我想拿一些钱来补偿孩子,但是他们家人没有要。”李医生说,琪琪家人对他这个找人的举动也是比较认可,没有责怪他。

  拿了啥药?

  给成人的安神药,有嗜睡反应

  拿错的那包药是给一个成年男子开的具有安神效果的片剂,吃完会有嗜睡的反应。

  如果是成年人拿错也无妨,但琪琪只有7岁。“治疗同样的病,成年人的用量是婴儿的12倍,像琪琪这样的7岁孩子,应该在3倍左右。”李医生说,也就是说,琪琪的用量应是那个药量的三分之一,过量服用,孩子体质弱的情况下,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好在琪琪身体状况不错,而且只吃了一次,药物对身体的作用性不是很大,只造成了当晚有些嗜睡的状况。

  “我自己是吓出了一身冷汗。”李医生说,在寻找琪琪的那几天里,也有人认为他小题大做,他说:“这事关孩子的健康,这是医生的天职。”本报记者 毕继红

文章关键词: 拿错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