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查出肿瘤能否化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郑州女主播邱圆圆怀孕初期发现身患癌症,为了腹中孩子不受影响,毅然放弃化疗,放弃生的希望。作为一名医生,看到这则消息唏嘘不已。很多网友赞叹邱圆圆放弃化疗的勇气,站在医学的角度,我想聊聊孕期发现肿瘤的女性是不是真的不能化疗。

  其实妊娠期,并非绝对不能化疗,或者说并非“母子不能兼顾”,这取决于怀孕的周数、肿瘤的类型和化疗的药物。

  孕周是母亲可否化疗的第一因素 早孕期,尤其孕8-12周以前,胎儿处于器官分化的关键时期,这时候如果化疗胎儿易发生流产,或者需要人工将胎儿流产后再采取化疗措施。到了晚孕期,胎儿器官分化完成,这时候采取化疗相对比较安全。也可以将胎儿提前娩出后再进行化疗。

  所患肿瘤类型是孕期能否化疗的第二因素 有些癌症进展比较缓慢,比如早期的宫颈癌,可以等晚孕期胎儿能够存活以后再开始治疗。有些肿瘤进展非常快,比如来势汹汹的急性白血病,就需要尽早化疗。有时候不能盲目放弃化疗,因为如果任由肿瘤生长,对胎儿同样也可能是致命的打击,造成“母子双亡”,反而采用适度的化疗措施才有“母子双全”的机会。

  化疗药物的选择是孕妇能不能化疗的第三因素 化疗药种类很多,根据致畸能力的大小分为高危药物(比如MTX)、低危药物(5-FU)和不详(如紫杉醇)几类。如果孕妇需要接受的是低危药物化疗,那么结合孕周是可以考虑实施的。如果采用高危药物,那么可以找找有没有低危药物来替代。总之,有些药物对胎儿影响并不大,应该考虑及时使用。

  近几年我所在的医院,有好几个怀孕的准妈妈接受化疗后既挽救了生命,又获得了健康的宝宝。所以,妊娠期发现恶性肿瘤虽然不幸,但是请一定和医生深入地探讨治疗措施,对能否接受化疗获得一个准确的判断。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治医师 彭澎

文章关键词: 肿瘤 怀孕 化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