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贵子”难道真的煞有其事?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从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早生贵子”从统计概率上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

  此前,网上有人发起过类似的投票。一个待产准妈妈发起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男孩还是女孩是早产还是晚产并没有明显的区别。早于预产期出生的男孩和女孩分别是271和237,各占总数的23%和20%。晚于预产期出生的男女分别是348和221,也就是晚生的男孩反倒很多,这与之前发帖人“打听”的 结果严重不符了,整体看来,数字的差别并不足以显示什么规律。

  早生还是晚生预产期本来也不“准”

  早生还是晚生,都是以预产期的时间作为对比。预产期是根据人类平均妊娠时长“推算”出来的孕妇预计分娩日期。妊娠期全过程从末次月经第一日开始 计算,平均约40周。临床上为了方便计算,通常采用末次月经时间月份加9(若相加超过12,则为减3),日期加7来推算预产期。

  对于记不清末次月经及尚在哺乳期未恢复月经就又怀孕的孕妇而言,临床上也常采用早孕反应出现时间、胎动开始时间、子宫宫底高度、B超检查等来帮助推算预产期。

  正如平均身高并不能用来预测实际身高,预产期也不能被认定为实际分娩日期。而且,临床常用的预产期推算方法,并不考虑不同月份在天数上的差异,本身就存在一定误差。另外,孕妇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或者月经周期不准都可能让推算的预产期不准确。再加上不同胎儿在宫内发育存在一定个体差异,实际分娩日 期同推算的预产期可能存在1-2周的时间差。

  此外,一些孕妇妊娠相关疾病或多胎等胎儿相关因素也可能拉大实际生产日期与预产期间的时间差。

  除去特殊因素看看别人的研究

  既然都是以预产期作为对比,且预产期都是统一的算法的话,那就先忽略一些特殊的情况,来看看国外的研究结论。尽管国内的临床研究数据不多,但欧美可有不少大样本研究支持了这样的结论:无论是在早产儿(满28周,不足37周出生的婴儿)还是足月产儿(37周-42足周出生)中,母亲妊娠时间越短, 出生的婴儿中男婴的比例就越高。

  挪威一项研究分析了从1967年到1988年出生的约170万婴儿的出生数据发现,足月婴儿中早于预产期(40周)出生的,男婴与女婴的比例为1.17;而预产期后出生的婴儿则男女相等。

  而法国一项在更大人群范围内的研究发现,不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男性胎儿的出生比例随着孕妇妊娠周数的增长而下降。而且,这种变化趋势具有一 定的人种特异性,在白人人群中十分明显,在黑人中却没有找到这种规律。不过,该研究中收集到的黑人样本量很小,也可能因此导致统计上的差异。

  我国只有一些针对早产儿的研究发现早产儿中男婴比例显著高于女婴,尚无针对足月儿的可靠数据分析。我们如果真想要弄清咱中国婴儿是否也有这样的趋势,那还得等着国内的大样本人群研究结果才行。

  从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早生贵子”从统计概率上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

  为什么男宝宝爱提前报到?

  雌雄性激素水平影响胎儿的发育

  有观点认为男女体内雌雄性激素水平的不同,使得男孩在母亲子宫内的发育速度可能比女孩更快。要知道,婴儿出生体重是衡量其宫内发育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足月产的婴儿中,男婴的出生体重往往要比女婴重。如果把出生体重相同的婴儿的孕妇妊娠时长进行比较则会发现:当出生体重相同时,男孩出生时其母 亲的妊娠时长通常比女孩妈妈的时间短。

  事实上,性别不同,性激素水平不同,这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实际上是相伴终身的[7]。正如身高、体重等许多生理指标存在男女差异一样,胎儿性别对于妊娠长短影响亦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男孩爱动,自然早些出来看世界

  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于莹女士表示:“的确有男孩早生、女孩晚生的说法,我们观察也有这个现象。这与胎位活动有关。”男胎儿的活动量要大一 些,就早出来两三天,女胎儿安静一些,就在妈妈的肚子里多呆几天。“比预产期早两周或迟两周都属于正常范围,不过这也不一定,有的男孩也没有那么爱动”, 于主任说也不能一概而论了。

  DoctorM:很多妈妈都有一个误解,比预产期早或晚几天可不是“早产”或“晚产”,一般在38周以前出生才叫“早产”,38周至42周之间出生都属于正常,42周之后出生的称之为“过期产”。“预产期”也只是按照28天为一个生理周期,估算出来的日子,而每个孕妇的生理周期不一样,与预产期有出入也是正常的。

  有些准妈妈们根据宝宝真正的“发动”时间跟预产期来的对比,反推宝宝性别,那是不靠谱的。宝宝的性别在精卵结合的一瞬间早已决定,不会因为妊娠时间的长短而改变。国内的妈妈,宝宝出生后助产士会第一时间把他(她)抱到你面前,那时答案自然也就揭晓啦!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怀孕、妊娠、分娩是生命的自然过程。对于绝大多数健康准妈妈而言,只要保证规律产检,不必特别焦虑自家宝宝会在预产期之前还是之后出生。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 早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