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都谁是带二宝的主力军?

一孩/二孩带养方式一孩/二孩带养方式

   距离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已经一年多,广州不少符合政策的单独家庭,也迎来了第二个宝宝。有了“二宝”之后,家里有哪些变化?

  连日来,新快报记者通过网络和走访,对百余个家庭做了问卷调查,其中40个是二孩家庭。这部分家庭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二孩的带养方式变了,有的请了保姆,有的妈妈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目前,全职妈妈和老人是二孩家庭带娃的主要力量。

  超三成单独家庭欲生二孩

  此次调查的数据中,有四成为二孩家庭,六成为单独家庭,而单独家庭中有三分之一的父母准备要“二宝”。不过,两个孩子将带来的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压力,大宝二宝如何和谐相处等,也让父母颇为操心。

  当然,家长也不必紧张,在受访的四成二孩家庭中,有29%的父母觉得大宝、二宝相处十分和谐,父母感觉十分甜蜜;有约24%的父母,感觉孩子吵着打着但相安无事地一起成长;只有5%的父母在为两个孩子相处不和谐而苦恼;更多父母不认为这是问题,因此未做评价。

  受访中,不少二孩父母表示,两个孩子在一起,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父母怎么看待,如何引导,“我们父辈有很多是4-6个孩子,有的家庭很和谐,有的家庭总在打闹,这跟孩子多少没关系,主要是教养的方式。”在天河上班的欣欣爸爸如是说。

  二孩家庭请保姆比例增加

  孩子出生后,带养问题不可避免。在参与调查的家庭里,全职妈妈约有20%,全职爸爸约占4%;上班族的父母占70%左右。自由职业者中,母亲占比约12%,父亲占比约19%。

  从带养人来看,照顾孩子的主力军基本是妈妈爸爸、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以及保姆。不同的是,相比家里的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孩子的带养方式还是会有很大不同,调查显示,七成家庭有“二宝”后带养人会增加。有的是妈妈辞职回家,有的是多叫一个老人帮忙,更多的是找保姆帮忙。

  具体来看,第一个孩子全职妈妈带养的比例约为26%,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养的占约60%;仅有近5%的家庭请保姆;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全职妈妈和上一辈带养的比例都下降了,请保姆的家庭跃升到近20%。当然,保姆并非全权照顾,更多的家庭请保姆是为了协助家人一起照顾孩子。

  ■妈妈的应对

  有人辞职自己创业 有人裸辞专心待产

  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小事业,有一个3岁6个月的儿子,一个8月大女儿。对于现在的生活,曾女士很满意。

  生二胎前,曾女士在一家公司做销售代表,由于工作忙且没有调养好,第一个孩子出生后,由于母乳不足孩子只能喝奶粉,且大部分时间都由婆婆带着。在决定要二胎之后,她果断辞职,一边调养身体,一边筹划开服装店。在经营服装店快一年后,她成功怀上“二宝”,生下一个女儿。

  如今,服装店里请了一位店员帮忙打理,曾女士每天忙完家里的事情再去店里。老公正常上班,照顾孩子的工作更多还是落在公公婆婆身上。早上老公送儿子去幼儿园,她去店里前把女儿送去婆婆家,晚上一家人在婆婆家吃晚饭,再把大小宝一起带回家。虽然每天接送孩子很麻烦,但想到还能经营自己的小事业,曾女士还是很满足。

  为了生二胎,妈妈做出改变的例子还有不少。在一家企业上班的罗小姐,平时上班压力很大,常常加班加点,考虑到第一个孩子不到半岁就断了母乳,且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在打算要二胎后,她选择了裸辞,回家专心待产。

  ■父母的喜忧

  喜:高龄得子凑成“好”

  家住海珠区的35岁的小学老师胡老师,赶上单独二孩的政策,趁热打铁造人成功。今年2月,在大女儿清清11岁的时候,她作为高龄产妇生下了儿子“托马斯”,凑成个“好”字,羡煞旁人,自己也幸福感倍增。

  “其实不是儿子也无所谓,两个女儿我也超开心!”胡老师说自己是个特别喜欢孩子的人,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在生女儿之后就想再生二胎,无奈老公不是独生子女,加上当时计生政策执行严格,自己又是教师,只好作罢。

  去年一听说广东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她就赶紧和丈夫商量是不是再要一个。“我们算了一下,养两个孩子的话经济上能够负担,家人也都同意,于是就开始锻炼身体,积极造人。”

  相对于有些家庭添了“二宝”之后变得忙乱,胡老师觉得自己却是幸福加倍。“生养孩子当然辛苦,但孩子带来的快乐更多,女儿又很懂事,生活自理能力不错,所以生活节奏没太大改变。”

  忧:多生一孩压力山大

  家住番禺的刘先生,最近正在为刚出生的“二宝”发愁。本想要个女儿的他,却多了个儿子。“一胎是个儿子,家人都很高兴,但现在又生一个儿子,以后买房要买两套,瞬间觉得压力大了。”

  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住在番禺,孩子上幼儿园学费每年3万元左右,两个孩子就是6万元左右;小学如果能幸运地上公立学校,每年培训费等也是不小的数目。“目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我的工资,目前年收入12万元左右,除了日常支出,还得还房贷、养车、养孩子。”

  同样头疼的有家住天河的小泉。有一个儿子的他,如今又有了一个女宝。“因为女儿出生,老婆辞职在家,家里的收入少了三分之一。”他坦言,女儿富养,花钱比儿子厉害得多,这也让一家人开始精打细算。如今,爷爷奶奶和妻子三个人照顾两个孩子,还是觉得很辛苦,“其实我们也想过找一个生活保姆,但一个月最少得3000元,有点舍不得,只能辛苦父母了。”

文章关键词: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