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治疗的“黄金期”来了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李庆国

  如今先心病的患儿不少,因为家长的重视、检查手段的增多,大多数患儿都能及时被发现。但对于先心病来说,何时手术始终是困扰家长们的问题,家长们一听到手术往往就难以接受,所以更愿意能保守治疗就保守治疗,能拖大一点就拖大一点。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决定宝宝何时适合手术,要看宝宝的病情。

  先心自己能好吗?

  “先心能不能自己长好?”这是许多家长爱问的一个问题。

  的确,临床有部分孩子的先心并不严重,病情对宝宝的健康基本没影响,而且随着宝宝成长,孩子还能自然痊愈无需手术,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也是爸爸妈妈最希望发生的“奇迹”。

  但是,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仍是少数。更多患儿还是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否则可能因为心脏问题失去生命。而且随着体外循环、麻醉、监护技术的提高,只要宝宝体重在8-10公斤以上,生长情况不错,符合手术适应症,就可以考虑手术,没有必要等待。及早手术还能让宝宝的生长发育问题得到改善,同时避免后期手术给宝宝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

  当然,也有一些宝宝因为个体因素,会被医生建议暂时回去休养,保持随访,根据后期病情发展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手术、何时手术。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常遭遇一个“失访”问题。有的爸爸妈妈一开始还能遵从医嘱,带孩子定期检查随访。可是几年过去后,家长觉得孩子似乎没什么症状,就没有再继续带孩子随访。结果,等到孩子真的出现症状时,可能已经口唇发紫、呼吸窘迫,心功能衰竭,并有肺动脉高压,这样的孩子已经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最终可能因此失去生命。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结局。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配合医生,做好随访工作,除非医生确诊孩子的心脏已经没什么大问题,可不必手术;否则就必须根据医生安排,坚持定期检查并在合适的时候为孩子进行手术。

  先心治疗“黄金期”到来

  眼下进入夏季,对于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病情稳定、症状缓解的季节;在真正的高温季节来临之前,最近可算是“发病淡季”。

  但必须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对于先心病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检查治疗的黄金时段。因为医院中患者人数较少,同时孩子也已经放假了,正适合接受复查;如果确实需要手术,在暑期手术恢复也比较快,等到开学时孩子基本已经痊愈,也不会耽误其求学进程。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从婴儿期即有喂养困难的现象,比如喂哺时吮吸数口就停歇,容易气促、呕吐,特别是有大量出汗的现象;与同龄小儿相比发育不正常,体力差、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容易反复感冒和肺部感染,一定要在暑期及时带孩子就医,必要时接受心脏相关检查,切不可耽误孩子的病情。如果家庭经济状况确实困难,孩子病情又重,家长也不要绝望,可咨询一下科室里的医生。目前像我们这一类科室中,经常有对应的资助计划,可以帮助家境困难的孩子进行手术,来挽救这部分孩子的生命。何松明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