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三岁幼童落水 4大人施救仅一人生还

医护人员对落水者进行急救。医护人员对落水者进行急救。

  11月1日下午,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双龙村8社的一个堰塘前,黄春燕抱着丈夫钟小军的右手泣不成声。就在10月31日傍晚6时40分许,他们三岁的儿子小旭和邻居罗小容牵手回家的途中,突然挣脱大人的手跑开,随即落入进了旁边的堰塘。

  情急之下,小旭的两个邻居、爷爷、奶奶相继下塘施救。不幸的是,除奶奶钟胜兰被附近的村民救起外,3名救人者和落水的小旭均溺水身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4名救人者中,除了小旭的爷爷罗跃柏会游泳之外,其余的3人均不太熟悉水性。

  情急

  三岁小孩落入堰塘

  邻居夫妻下水施救

  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双龙村8社时,溺水小孩小旭的奶奶钟胜兰哭肿了眼睛,不住地捶着自己的胸口。小旭的父亲钟小军、母亲黄春燕也从外地赶回来了,难掩眼中的悲伤。“孙儿啊……”钟胜兰不住地后悔,如果不让小孩出去耍,也不会导致4人溺亡的悲剧。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堰塘边看到,塘壁为硬化护坡,随着鱼儿的跳跃,不时闪过阵阵水花。在堰塘边的一块漂浮物位置,有一只小童鞋,还在刺痛人们的心。

  小旭的邻居姜树容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姜树容说,从山坡到堰塘边是一条急转弯、斜坡的水泥路面。10月31日傍晚6点过,她抱着孙子,堂弟媳罗小容带着邻家的小旭一起到山边玩耍后,沿着从山坡下来的水泥路村道返回。当快下完斜坡路面时,小旭挣脱罗小容的手,快速向前跑去。

  这时,姜树容听到罗小容喊“小旭滚到堰塘里了”,转过身一看,小旭在水里挣扎,而罗小容已经跳进了堰塘想要救娃娃。

  “我当时就懵了。”姜树容说,她就立即大喊救人。听到叫喊后,罗小容的老公、46岁的钟正平也跳下了堰塘。钟正平把小旭拖到堰塘边上,身体不支沉了下去,但小旭又挣扎到了堰塘中间。

  施救

  还没顾得上脱衣服

  爷爷奶奶接着跳入水中

  小旭的爷爷罗跃柏,看见自己的孙子在堰塘里挣扎,没有顾得脱衣服就跳了下去。但是他在水里冒了几下,就没了踪影。小旭的奶奶钟胜兰也紧跟其后,跳下了堰塘。

  附近干活的田大爷听到姜树容的呼叫后,立即丢下手中的活赶了过来。当他跳下堰塘将钟胜兰救到堰塘边时,也是筋疲力尽。好在姜树容找来了一根竹竿,把两人拉了出来。

  事发后,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当地政府人员、镇医院急救人员和消防官兵也赶了过来。此时,村民们已将罗小容、小旭打捞上岸,经医院救护人员抢救不治身亡。而罗跃柏、钟正平已经沉入塘底。

  游仙区华兴街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于19时40分赶到事发现场,将橡皮艇放入堰塘进行水中搜救,但由于水下能见度模糊,于是向支队请求出动蛙人进行打捞。晚9时许,特勤中队蛙人赶到现场,消防中队官兵用橡皮艇将蛙人牵引到落水者的大概位置。直至晚10时,两名落水者遗体才被打捞起来。

  悲剧

  两个大家庭就此残缺

  救人者大都不熟水性

  11月1日下午,小旭的母亲黄春燕和36岁的父亲钟小军来到堰塘边,黄春燕看着堰塘内的小孩鞋子,抱着丈夫钟小军的右手,不停地嘤嘤哭泣。她在10月31日下午6:30还给父母打过电话,听了儿子的声音,没想到一会儿时间就阴阳相隔。黄春燕说,她听到儿子溺水的消息后,就立即从德阳赶了回来。远在西安打工的钟小军得知家人溺水身亡的消息后,也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紧赶慢赶,于1日上午赶回了老家。

  据了解,钟小军和黄春燕生育的小旭今年3岁,为了让家人日子过得好些,夫妻俩把儿子留在了老家由父母照顾,到外地去打工。钟小军到西安打工,由于一次事故,右手中指被切除,落下残疾。黄春燕则选择到德阳打工,可以抽空回来看一看儿子。

  一提起小旭溺亡的事,黄春燕就痛哭流涕。黄春燕说,这个堰塘有3亩6分大,目前承包给村里人用来养鱼,也兼作蓄水灌溉农田的堰塘。“掉进这样的堰塘里,很难爬得上来!”

  而现在最让钟小军一家难以面对的是,他们的父亲和儿子都溺水身亡,还有两位邻居也在施救中溺水,“两个大家庭就这样残缺了,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

  周围的村民告诉记者,在4名救人者中,除了小旭的爷爷罗跃柏会游泳之外,其余的3人均不太熟悉水性。

  消防警示/

  盲目跳水救人不可取

  对于10月31日晚所发生的落水溺水身亡一事,市民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如何进行处理?华西都市报记者向游仙区华兴街消防中队消防员唐苑晏进行咨询。据唐苑晏介绍,在一般的情况下,遇到有人落水时,周围的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跳下水救人,而这种方法不可取。

  唐苑晏说,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首先进行报警;接下来就要看落水地点的深度,看是否有危险。在评估能实施救援的情况下,还应该采取保护措施。“最好找一根木棒,给救援人员增加保险。”在救援过程中,还应该站在相对稳固、且能活动方便的位置上,保证自身安全。

  唐苑晏还介绍说,人员落水,一般在2分钟之内还有一线生机,“必须要有懂得急救法的人员进行配合。”只能通过报警,由专业的救援人员进行打捞。(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当地消防提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童溺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