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卫:全社会都要支持母乳喂养

赵天卫赵天卫

  最近网络炒得很热的一篇报道是指责一位母亲在地铁上哺乳,称“不要裸露性器官”。

  其实母亲喂哺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又试想哪个孩子不是母亲的乳汁养大呢?哪个母亲不裸露乳房就能哺喂婴儿呢?为什么这不成问题的问题被大肆炒作呢?

  第一,我们的社会对于母乳喂养缺少宽容的心态,虽然近二、三十年我国在努力宣传母乳喂养,有母乳喂养周,有横幅,有海报,但缺少实际措施。各个单位没有哺乳室,没有挤奶间,许多妈妈不得不在女厕所里挤奶,不得不早早回奶。

  我们宣传母乳喂养过于形式化,追求宣传海报,追求在各医院评比爱婴医院,而在整个社会层面上,让更多的人认识母乳喂养的好处,为母乳喂养创造更多的方便还做 得不够。因此要呼吁各级政府,拿出实际措施,为乳母创造哺喂婴儿的方便条件,如单位建立哺乳室、育婴室、挤奶间等,在公共场所,如车站、机场、商场、旅游 景点建立哺乳室,切实为妇女儿童做些善事、实事。尤其放开二胎后,更多的妇女步入孕产妇、乳母的阶段,更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解决孕产育带来的后顾之忧。

  第二,首先明确乳房不是性器官。人分男女,男性的性器官是阴茎、睾丸;女性的性器官是大小阴唇、阴道、阴蒂。当女性青春期开始,卵巢开始排卵,形成月经周 期。相应的乳房作为女性的第二性征开始丰满,皮下脂肪使女性出现曲线美,阴毛开始生长。乳房、阴毛、曲线都属于女性的第二性征,而不是性器官。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对于“性”的宣传有过之无不及,无论媒体、网站、影视、平面、立体,无不在宣传乳房、屁股。所为时尚,尤其演艺界引领时尚都是以乳沟、胸 大、臀大,暴露越多越性感误导人们认为乳房也是性器官。在我们的宣传方面,许多为博人眼球而过多的宣传性与暴力,把许多的私生活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使社 会上许多司空见惯的正常现象变为异常,异常现象却堂而皇之,视而不见任其泛滥,使现在的一些人以黄色的、阴暗的心理去看待人和事儿。希望媒体及各宣传网 站、影视节目以对社会负责任、对青年一代负责任的态度少进行黄色宣传,少带着有色眼镜报道人和事。

  第三,我们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人生第一口营养,是孩子随时可吃的食物。无论何时何地,母亲乳房涨了要喂奶,孩子饥饿了要喂奶,这是母亲的职责,也是孩子成长的必须。我们提倡纯母乳喂养6个月,母乳喂养1-2岁。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婴儿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尤其对大脑、情商、智商发育至关重要。因此无论白天黑夜母亲要随时随地哺喂婴儿,使婴儿健康成长。

  作者简介:

  赵天卫[微博],主任医师,中国著名妇幼专家,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文链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赵天卫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