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接种疫苗后,要观察15-30分钟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收藏本文     

  随着气温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在春季大量繁殖,导致儿童各类传染性疾病,如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病频频高发。而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些疾病的最佳方法。

  专家介绍,接种疫苗前一天,家长最好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医院。孩子打过防疫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注意观察,如孩子有轻微发热反应,一般在1-2天就会好的。接种疫苗后,少数儿童接种部位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如反应加重,应立即请医生诊治。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用温度适宜的干净毛巾,每次热敷15分钟左右加快消散。

  另外,小儿服用脊灰糖丸后,半小时内不宜进食热食及哺乳;接种卡介苗后3-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都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家长不必惊慌。

  □覃光林

文章关键词: 疫苗 卡介苗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