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奶妈妈”如何保证产奶量

  导语:为了让宝宝吃更久的母乳,很多回归职场的妈妈选择了“背奶”,但在“背奶”的路上,我们总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本期专家视点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师章蓉娅为大家讲解背奶妈妈如何“背奶”工作两不误。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凡是有条件的哺乳期女性都建议母乳喂养婴儿至2岁,但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及家庭分工使得女性在承担哺育后代任务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加繁重的工作职责,许多妈妈在半年产假结束后不得不选择恢复工作,成为“背奶妈妈”。背奶妈妈们该如何做到“背奶”工作两不误呢?

  职场妈妈有必要背奶吗?

  章蓉娅医生表示,一般而言女性能有至少3个月到半年的产假,婴儿在半岁以后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补充营养,但此时维持母乳喂养依然非常有必要。一方面,此时乳汁中的营养依然非常丰富,对于婴儿的快速成长非常有必要,是婴儿能量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母亲的乳汁是维系母婴情感交流的重要纽带,对于婴儿的情感发育大有裨益。

  此外,根据临床观察,凡是采取母乳喂养的婴儿,在添加辅食的阶段都会比较顺利。母乳的味道会随着母亲饮食结构的变化而变化,间接的将自然界食物的味道传递给婴儿,相当于提前帮助婴儿了解乳汁之外的食物,可以说,母乳就是婴儿的“味道源泉”。

  “背奶妈妈”应2-3小时排空一次乳房 预防回奶

  章蓉娅提醒“背奶妈妈”:如果不按时排空乳房,很容易导致哺乳期女性自然回奶。她建议“背奶妈妈”应保证2-3个小时左右就要排空一次乳房,刺激乳腺持续分泌乳汁,保证泌乳功能,同时保证饮水。如果长期不按时排空乳房,或者每天很少喝水,泌乳量自然而然就会减少,直至提前消失。

  章蓉娅还分享了自己的“背奶”经历。作为医生,她经常需要通宵值班或者每天12个小时的轮转,尽管时刻注意,但由于经常需要上台手术,涨奶涨的非常难受也很难抽空去排空乳汁,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很快,母乳喂养的效果也比预期打了折扣。

  背回家的奶水营养会打折吗?

  对于这一点,章蓉娅表示,经过冷藏再加热的乳汁营养成分必然会有所缩水,但并不是非常严重,依然是婴儿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同时,作为维系母婴情感交流的重要纽带,乳汁的作用是辅食不可替代的。

  宝宝太依赖乳汁不肯吃辅食怎么办?

  如果半岁了,妈妈们要上班,但宝宝就是不肯吃辅食,怎么办?章蓉娅说,一般来说,婴儿到了半岁以后就会对辅食产生兴趣,此时家长就有必要开始为婴儿准备添加辅食了。如果婴儿对辅食完全不感兴趣只吃母乳的话,就需要妈妈们动动脑筋了。比如经常带着婴儿一起吃饭,多给婴儿一些接触食物的机会,比如带着一起上桌吃饭,或者在婴儿面前表现出很好吃、很美味的样子,诱导婴儿对辅食发生兴趣。

  怎么保证乳汁“产量”?

  对于背奶妈妈们而言,最头痛的问题之一就是乳汁的快速减少了,那有什么办法保证宝宝们的“口粮”保时保量呢?

  章蓉娅给妈妈们提出额4点建议:1、定时排空乳房,不要涨奶;2、摄入足够营养,只有妈妈们吃饱了奶水才会充足;3、休息一定要充足,人体疲倦时泌乳量肯定会下降;4、保证心情愉悦,需要家庭、公司都有良好的氛围,保证妈妈们的愉快心情。(文/商涛)

文章关键词: 乳汁 背奶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