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添加的是“噱头”还是“营养”?

  “宝宝面”、“儿童饼干”、“儿童酱油”……5月22日,位于成都机投小学附近的一小卖部内,商家将名目众多且印满了卡通形象的儿童食品摆在了显眼位置。“好卖,无论是娃娃还是家长都喜欢买这些产品。”小卖部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于普通食品,贴有儿童食品标签的食品走量更快,更易获得儿童青睐。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高,家长对儿童的饮食安全与营养越发重视。于是商家抓住这种注重营养安全的消费心理,推出了儿童牛奶、儿童面条等一系列儿童专用食品,且在价格上普遍比同类普通食品高,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然而,儿童专用食品的营养成分真的有特殊之处?真比普通食品更加营养安全吗?□本报记者 周伟

  标准缺失 儿童食品标识鱼龙混杂

  5月22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小学周边超市发现,贴有儿童食品标签的食品种类较多,且销售火爆。“这种肉松不添加防腐剂,专门为儿童设计的,肯定比普通成人食品好。”在某学校附近的超市内,商家正极力推荐着一款价格不菲的儿童食品,而学生家长听了介绍后,也乐意为这类产品买单。“其实还真没做过这些对比,只是看到商品上写有‘儿童’这两个字,觉得儿童食品是给孩子量身定做的,即便价格较高,只要能够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价格高也值得。”一位孩子家长说道。

  记者发现,跟普通食品相比,市场上出售的儿童食品不仅种类多,在味道和口感上也更符合孩子的口味,而且设计更卡通化,造型可爱。当然,儿童食品的价格也要比普通食品明显高。某品牌儿童营养面比普通袋装面要小,印有一些卡通形象,宣称“本产品根据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对钙、铁、锌、维生素的需要,科学配入了钙、铁、锌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袋装300克售价6元,而同等重量的普通面条售价为2.6元。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儿童食品虽然价格高,但是仍然受到不少顾客的青睐,“特别是家中有小孩的,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一般都会选购这些婴幼儿或宝宝专用的食品。”

  “国家并没有相关的儿童食品标准要求,‘儿童’两个字几乎是随心所欲地使用,所以并非标注了儿童食品就一定比普通食品好。”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专家表示,现实情况是,目前市面上种类繁多的儿童专用食品,大部分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有些食品说的是高钙,但实际上钙含量并没有那么高。还有一些儿童食品,根本没有加入适合儿童生长发育的营养成分。”专家透露,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食品中有部分还含有香精、香料、色素和甜味剂等吸引儿童口味的添加剂,属于高糖、高热、高钠的“三高”食品,长期食用可能造成有害物质在儿童体内产生积累效应,给儿童健康带来危害。

  监管趋严

  重拳整治乱添加

  从5月初开始,一场针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整治行动在我省多个市州启动,整治行动重点围绕学校大门200米以内的食品经营户、餐饮店、流动食品摊贩,全面检查规范食品经营户、餐饮店,取缔流动摊贩或者指定经营地点、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儿童食品违法添加等情况。而据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集中开展了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累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81157.76公斤。

  针对儿童食品市场现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我省食药监管执法人员提醒,购买儿童食品一定要选择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讲诚信的商场、超市购买,不要在路边小摊点购买。这些小摊点流动性大,食品大多从非正规渠道进货,质量没有保障,出现问题无法追索。同时,家长要对有单独消费能力的孩子给予正确的消费指导,教育孩子主动索要和保管好购物凭证,以防万一发生意外后作为维权依据。要关注食品标签,不要购买“五无”食品,食品标签应该有品名、商标、配料表、生产厂家、厂址、电话、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号、规格、数量、合格标志等信息。“食品也有适龄性,并不是所有质量上乘的食品都适合孩子食用。比如,现在市场上十分流行的许多功能饮料就不适合未成年的少年儿童饮用,还有一些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食品同样不能让孩子食用。所以,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食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配料表。”执法人员表示,家长在购买食品时,要关注食品配方和功能。同时,所选购的儿童食品颜色越清淡越好,不要过多追求食品的色香。

文章关键词: 儿童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