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红斑狼疮,先查自身抗体

  华商报讯(记者王玮)系统性红斑狼疮是风湿科三大常见病之一,是一种累及皮肤、心、肺、肾、神经等全身多个器官、系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属重大疾病,病情极其复杂。日前,西京医院风湿免疫病专科研究所所长朱平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贾俊峰、冷南教授等对该病进行了解读。

  朱平介绍,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病的原型,20~40岁年轻女性多发,大部分是慢性疾病,少数存在急性起病。当高危年龄区间的女性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发热、关节肌肉疼痛、口腔溃疡、头面部出现冻疮样红斑(蝶形红斑、盘状红斑等)、不明原因的脱发、血液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心包积液、胸腔积液或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时,就应考虑是不是有患病的可能,当一名女性出现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受累,这个时候也应想到可能是红斑狼疮,应尽早检查自身抗体。

  此外,贾俊峰指出,出现免疫异常时,应先去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进行检查,最重要的就是要查自身抗体系列,如果自身抗体里发现红斑狼疮的特异性抗体指标阳性时,可能已患有红斑狼疮。与此同时,还要排除是血液疾病、感染、肿瘤或其他的风湿病,抓住这些特征即可诊断。

  由于红斑狼疮属于慢性进展型疾病,所以一定要早期治疗,尽量在没有出现脏器不可逆损伤或全身多系统损伤之前,控制住病情,这样就可以保护没有受累的脏器不受到异常免疫的攻击,以保证患者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