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数胎动别陷入三种误区

  ●看电视、聊天、工作三种情况下,不宜数胎动

  ●宝宝打“组合拳”只能算一次胎动

  胎动不仅是妈妈和宝宝间的亲密互动,也是宝宝传达健康讯息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经常有“马大哈”准妈妈忘记数胎动,也有焦虑型准妈妈一小时内数不到胎动就往急诊跑,还有人因计算方法不对,误以为“胎动频繁”。产科专家指出,数胎动别陷入三种误区,如果宝宝连打一套“组合拳”,其实只能算一次胎动。

  孕28周开始数胎动

  为胎动忧虑的孕妇并不少见,时常有怀孕刚满四个月的准妈妈数不到胎动便惴惴不安。其实,数胎动不需要那么早开始,孕四五个月时数不到频繁胎动,也不奇怪。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张建平教授解释,胎动是胎儿在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在怀孕第二个月末期,小宝宝初具人形时已经开始有胎动了。但由于这时宝宝太小,动作十分轻微,所以准妈妈通常感觉不到。到了孕18~20周,小家伙已经有能力将手和腿伸展开来,并可以触摸到子宫壁,此时,许多准妈妈可以初次感受到小宝宝的存在,但也因人而异。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宝宝的动作会变得更加频繁,动作强度逐渐增大。到了足月以后,这种动作频率会略微减少。

  张建平表示,数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护胎儿情况的一种简易的手段。胎动次数及强度正常,表示胎盘功能良好,输送给胎儿的氧气充足,小生命在子宫内愉快地生存着。异常的胎动往往是宝宝发生宫内缺氧时给妈妈传出的危险信号。

  准妈妈应该从28周开始每日数胎动,因为28周后宝宝的胎动频率及强度已逐渐形成规律。大部分宝宝是在妈妈吃饱饭后胎动比较频繁,因为那时妈妈体内的血糖增加,宝宝“吃饱喝足”,就能“伸展拳脚”。

  三种情况下别数胎动

  怀孕32周的准妈妈焦女士最近很心慌,她觉得宝宝胎动太频繁,一小时动了十几次,担心胎儿缺氧。检查结果显示,胎儿情况正常,问题出在焦女士数胎动的方法上:她错把宝宝一口气使出的一套“组合拳”当成数次胎动,造成胎动频繁的假象。

  张建平提醒,胎儿连续的动作应算一次胎动,但如果两个动作间隔2分钟以上,则算另一次。准妈妈可以在每天早、中、晚饭后数1次胎动,每次数1个小时。宝宝12小时的胎动数是把每天3个时段的胎动次数乘以4,正常健康的怀孕状态下,宝宝胎动次数为每小时3~5次,12小时应该30~40次或更多。

  在计算胎动时,准妈妈应选择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避免外界影响,例如看电视、聊天、工作这三种情况下,不宜数胎动,因为计算结果会因妈妈的情绪而失真。建议妈妈采取坐位或左侧卧位,心平气和地专心感受胎动次数——张建平指出,胎动次数12小时在30~40次,说明宝宝情况良好;若胎动12小时不到10次,表明有胎儿缺氧,必须采取措施;若12小时内没有胎动,表明胎儿有可能在24~48小时内死亡,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胎动过少过频都不好

  胎动过少不好,胎动过频同样不好。在胎儿缺氧初期胎儿的应激表现为胎动频繁,继而胎动减少,最后胎动消失,胎儿死亡。若胎动无间歇地出现,常常是宝宝早期缺氧发生挣扎的求救信号。若不及时纠正缺氧,胎动强度便会逐渐减弱,次数逐渐少直至最后停止。

  然而,有些焦虑型的准妈妈只要在一小时内感觉不到胎动就担心胎儿出问题,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这其实也完全没必要。张建平说,虽然胎动是反映胎儿活力的敏感指标,但也受外界因素影响,如果准妈妈长时间工作劳累、睡眠不好、饥饿或者情绪波动,都可能改变宝宝胎动的规律。

  孕妇发现胎动异常后不要惊慌,首先左侧卧位精神放松,适当休息后再重复计数,若重复后的结果正常,可以暂时观察,但仍要密切关注胎动;若重复后的结果仍不正常,则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祝丽琼)

文章关键词: 胎动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