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发现胎儿“腹裂” 留还是流?

  B超检查发现胎儿“腹裂”留还是流?且看这位蒙古妈妈的选择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夫妻开始计划造人,其中不少是高龄产妇。和年轻女性相比,35周岁以上的产妇胎儿畸形风险就增大了,现在的筛查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发现有缺陷的胎儿,到底留还是流?昨天,记者在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看到了一对蒙古夫妻的选择,高龄产妇们不妨参考一下。

  孕20周发现缺陷设法留下

  昨天,这对蒙古夫妻抱着出生两周的儿子航航出现在大家面前,航航的爸爸是典型的蒙古汉子,很壮实。妈妈却像江南女子,小巧而秀气。

  航航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他们也都才20多岁,在许多人看来,他们完全可以重新怀一个无缺陷的宝宝,但航航的妈妈并没这么想。“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不能因一点小缺陷,就把他舍弃了。”

  航航妈妈怀孕第20周时,通过产检B超发现:航航的肚子出现了裂口,随着生长发育,肠子会跑到肚子外,他可能会“开膛破肚”地来到世间。

  这样的宝宝能生出来吗?能健康长大吗?当地产科专家给了他们放弃妊娠的建议,但爱子心切的夫妇俩多方打听,希望给儿子“重塑生命”。 这对夫妇通过一个中国朋友了解到中国医生的技术高超,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希望。很快地,他们联系到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的钭金法副主任医师。钭主任给了他们中肯的建议,夫妻俩决定把孩子留下来。

  出生3小时后做了腹裂手术

  航航的爸爸妈妈选择“跨国生产”,来杭州分娩。10月16日10 时,航航在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顺利出生,体重2.6kg。航航被迅速转运到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当天下午1时,钭主任为航航实施了修复手术,60分钟后,宝宝手术顺利完成。

  由于转运和手术及时,航航术后恢复非常快,术后8小时就撤离了呼吸机。目前航航进食良好,生长发育正常,预计1周后就可以出院。

  昨天,记者见到了襁褓中的航航,秀气的小脸,眼睛闭得紧紧的,发觉周围有人后,小声地“哼唧”了两声。钭金法抱着航航,感触非常多。

  “我省每年有50至60万名新生儿,但到我们医院做腹裂手术的宝宝只有几例。腹裂患儿这么少,一方面是因中国家长往往在孕中期发现情况后就选择放弃,另一方面,一些忽视产检生出来的腹裂宝宝,家长也选择放弃。”钭主任说,只要在出生后的最短时间内接受外科手术,大部分腹裂宝宝可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

  “现在放开二胎政策了,可能会遇到更多类似问题,特别希望宝宝家长不要轻言放弃,希望爸爸妈妈发现宝宝可能有畸形时,先来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咨询。”钭金法医生说。□通讯员 王雪飞 本报记者 黄淼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腹裂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