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月大宝宝两次得肺炎,病根是一年前吃的绿豆糕

  一年来,22个月大的小虎反复咳嗽,好了又咳,咳了又好,还得过两次肺炎。一直到最近,才找出原因:他的支气管里,有粒1/4花生大小的碎花生。

  昨天下午,住院治疗一周后,小虎终于恢复了健康,被母亲应女士接回家。她搂紧儿子,把孩子的头靠在自己的胸口,生怕眼前这个小娃儿,再受一点点儿伤。

  坐进车里,应女士向钱江晚报记者说起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想告诫所有家里有娃的家长们,孩子分分钟都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千万不能给孩子喂花生之类的坚果。”

  一年来,宝宝反复咳嗽

  应女士是金华市婺城区人,今年36岁了。说起怀上小虎,也是蛮艰辛的。年轻的时候,夫妻俩为了工作太拼,生孩子就这么拖下来了。一直到结婚的第8个年头,应女士才终于怀上了小虎。

  2013年2月,小虎出生后,围着孩子,两家人都不敢马虎。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番照顾。

  第一年,小虎身体不错,胃口也很好,白白胖胖的。

  没想到,去年冬至后,从没生过啥病的小虎,突然咳嗽,看过好几次中医,每次吃了药好个一段时间,又反复咳嗽。期间,小虎还得过两次肺炎。觉得市区医院儿科比较挤,应女士都是带小虎到乡镇医院看病治疗,结果病情反反复复。这一整年,孩子几乎都在和病魔抗争。“每次看他难受的样子,我真心想替他去生病。”应女士的眼眶差点红了。

  上周一,小虎又咳得厉害,小虎妈实在是承受不了,带孩子去了金华市中心医院。

  一年前,呛下一粒碎花生

  经过胸部X线检查后,儿科门急诊主任吴绿仙发现,小虎的支气管里有异物堵塞,从而影响了他的正常呼吸,导致咳嗽、肺炎。医生给小虎做了手术,取出一粒1/4花生大小的碎花生。

  家里人都呆了,觉得不可思议。小虎妈一直挺负责的,各种育儿书都买来看过,所以常常嘱咐老人,千万不能给小虎喂花生啊瓜子之类的东西。

  一家人纳闷了半天。最后,小虎外婆一拍脑门,大声说:“我想起来了,去年冬至我们家里做绿豆糕吃,小虎凑上去吃过一点,糕上面有花生,小虎是不是呛下去了?”

  外婆那个悔恨啊,自己平常这么注意,最终还是败给了小细节。

  住院一个星期,小虎终于康复了。

  医生

  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

  喂花生、瓜子之类的坚果

  吴主任说,每年,他们儿科起码会遇到50例左右这样的例子。每年有1-2个小孩因为呛入气管异物,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而窒息死亡。

  每每遇到这样的病人,吴主任就很心痛。她说,这些悲剧,只要家长重视起来完全可以减少或避免。

  眼下,就快过年了,瓜子、花生、果仁、核桃这类坚果类的年货,每家每户估计都会备起来了。在此,吴主任也托本报,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千万别给3岁以下孩子喂花生等坚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家长,哪怕再嘴馋,也请忍住,别在孩子面前吃这些东西,避免孩子学样。

  此外,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吃东西习惯,不能边吃边玩;小孩哭闹的时候,不要喂他们吃东西,特别是瓜子和花生等坚固类的食物,还有口香糖、果冻等食物。

  另外,除了气管异物,他们还会接诊到小孩误吞异物的,也就是说消化道异物(食道、胃异物),比如硬币、小球、玩具枪的子弹、铁钉、发夹等。所以这些小东西不要给孩子玩。

  延伸阅读

  气管被堵住了怎么自救

  如果真的运气不好,孩子的气管被异物堵牢了,该怎么办?吴主任给大家支了几招:

  1、对1岁左右的孩子,家长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小孩脸朝前、屁股朝后趴在大人的前臂,同时用大腿撑住胳膊,头比身体低些,用另一只手的小拇指一侧的手掌对准小孩的两个肩胛骨之间的脊椎部位连续拍击5-8次。另外,也可以站在或跪在孩子的身后,双臂环扣孩子的腰部,一手握拳,用拳头的大拇指一侧顶住孩子的上腹部,另一只手握住前一只手,连续快速击4-6次。

  2、如果小孩没有呼吸,把孩子平躺在桌子或地上,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同时呼叫救护车,送医院就诊。

  本报通讯员 吴伟岚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气管被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