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二看” 辨别手足口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医生,你看孩子的身上、嘴里长了这么多水疱,连水都吞不下去,还有点发烧,不会是手足口病吧?”王大爷一大早就抱着5岁的孙女宁宁着急地询问医生。医生查看后对王大爷说只是普通的皮疹,不是手足口病,王大爷这才放了心。

  据长沙市传染病医院蒋芳清主任医师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传染性较强,4-8月份为发病高峰。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发烧和长皮疹,但不少家长表示,对这些症状应该如何辨别?下面专家教你怎样辨别手足口病。

  一摸 手足口病最开始的起病特征是发热。对于大多数的轻症病例来说,以中等热度为主,通常体温在39°C以下。如果是重症病例,有可能烧到39°C以上。因此,家长要经常摸摸孩子的额头和身体,看有没有发热症状。

  二看 手足口病患儿发热1-2天后就会出现疱疹。口腔疱疹多分布在咽喉、扁桃体等处,很快会变成小溃疡。同时手掌、脚掌和臀部上也会长出红色的皮疹,一般像米粒或绿豆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一圈红晕,没有明显的瘙痒感。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专家强调,重症病例早识别很重要。具以下特征,尤其是3岁以下患者,可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①持续高热不退;②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③呼吸、心率增快;④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⑤高血压;⑥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⑦高血糖。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李金强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