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颊炎来袭,通过唾液飞沫传染

  疱疹性咽颊炎来袭

  通过唾液飞沫传染

  医生说不用恐慌,它是手足口病的“近亲”

  “家里有宝贝的要注意了: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颊炎,得了以后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人,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孩子还小,尽量保护吧。”

  近日在朋友圈看到疱疹性咽颊炎的各种说法,明明的妈妈坐立不安。明明1岁,昨天突然开始发高烧,最高时39℃,孩子哭闹得很凶,还不停地流口水。

  她赶紧带明明到宁大附属医院,接诊的是儿科汤晶晶主治医师。汤晶晶检查后发现,孩子咽部通红,长了不少小水泡,这是疱疹性咽颊炎的典型症状。

  汤晶晶告诉明明妈妈不要太担心,疱疹性咽颊炎一年四季都有,夏秋季节是多高发期,在1-3岁的孩子身上最常见。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初期的症状相似,就是口腔里长小水泡,手足口病继续发展就表现为身上和脚底会出现皮疹,疱疹性咽颊炎不会,一般一周后就会慢慢好转并痊愈。”

  汤晶晶介绍,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类似,都是柯萨奇病毒,但它的危害性却比手足口病小很多,一般用些清热解毒的药品即可治愈,很少会出现重症,发生生命危险。

  疱疹性咽颊炎虽然不是传染病,但也有很强的感染性,主要通过粪口传播,特别要注意的是飞沫、唾液、口腔接触等。

  汤晶晶说,疱疹性咽颊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常说的自愈性疾病,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要特殊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

  “虽然靠自身免疫力可以痊愈,但发病时的高热、疱疹、溃疡会使孩子很痛苦,家长必须对症治疗及护理。”

  疱疹性咽峡炎一般潜伏期为2—4天,全身症状期为7—10天,多数孩子在有症状5天后,病情会有好转。

  本报记者 李竹青 本报通讯员 庞赟 马蝶翼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咽颊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