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反复感冒警惕风湿性心脏病找上门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心血管专科主任 覃丽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司徒穗铮

  12岁的小冬被家人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心血管专科时,病情已非常严重。医生检查时,发现小冬气促、双腿肿得厉害,根本无法走路。更要命的是他的心脏异常增大,同时伴有心跳过速的情况。经诊断,原来小冬得了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于感冒的细菌感染到咽喉部的扁桃体,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累及心脏瓣膜,导致该病的发生。他的家人感到十分惊讶,感冒跟心脏病也有关系?

  初起症状类似感冒发热易被忽视

  该院儿科心血管专科主任覃丽君解释,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于风湿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瓣膜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或)关闭不全。临床上狭窄或关闭不全常同时存在,但常以一种为主。覃丽君表示,常见的普通感冒90%以上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而诱发风湿性心脏病的这种感冒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这种细菌叫做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是链球菌属中的一种,具有致病性强的特点,容易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下繁殖。

  据介绍,在风心病患者中,近七成患者起病时并不知自己患有风心病,他们常把发病时的发热、乏力等症状误认为是一般的感冒发烧,等出现严重的心脏瓣膜病病变后才察觉。

  风心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壮年

  风湿性心脏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好发人群主要集中在6-15岁的儿童和40岁以下的青壮年。风心病早期症状在多数病人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但如果反复出现发热不退、咽喉痛、精神比较差、出汗多、关节炎,或者儿童出现不自主无规律的舞蹈症时,就应该提高警惕。

  她提醒,当发现皮肤上有环形红斑,或者关节部位出现不痛不痒的小粒状的,即跟皮肤一样颜色的皮下结节时,可能风湿热已经在侵害心脏了,应立刻到医院进行诊治。预防风心病就要从预防链球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开始,保证均衡的饮食营养,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一旦出现扁桃体炎、咽部炎症等细菌感染一定要彻底治疗,防止发生心脏瓣膜损害。

  Tips

  得了“风心病”要注意以下五点:

  1、防治链球菌感染。可防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

  2、劳逸结合,病人症状不明显时可适当做些轻体力活,适当的运动和体力劳动可增加心脏的代偿能力,但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病人伴有心功能不全或风湿活动时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生活均应由家人协助,避免不良刺激。不少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容易突然发生心动过速,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功能不全。

  3、合理饮食,心功能不全者应控制水分的摄入,饮食中适量限制钠盐。切忌食用盐腌制品。减少高脂肪饮食,服用利尿剂者应吃些水果如香蕉、桔子等,戒刺激性饮食和兴奋性药物。

  4、不宜做剧烈活动,应定期门诊随访。

  5.如需拔牙或做其他小手术,术前应采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文章关键词: 反复感冒 心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