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活八不活靠谱吗

 

  早上到食堂吃饭,遇到新生儿科的小琴,一看就是上的夜班,强打着精神。

  见到我,小琴显得很高兴:“你们前一阵儿送来的7个月的早产儿,现在没事儿了,再待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看得出,又保住了一个早产儿,她很兴奋。

  “花了不少钱吧?”

  “可不是,头几天,呼吸机一直上着,孩子根本没法自己呼吸加上促进肺功能的药 ,花费可不少。”

  “不管怎么说,孩子得救了,家属挺高兴吧?”

  “还说呢。”小琴的情绪顿时低落了:“孩子的奶奶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还说,就不应该抢救,早就有老话说,七活八不活,七个月的早产儿,肯定能活,根本不应该花冤枉钱。”

  回到产房,我把小琴说的和同事们一说,同事们也都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

  小橘子问我们的领导马主任:“我也听我妈说,早产儿七活八不活,意思是七个月孕龄的早产儿的存活几率高于八个月孕龄的早产儿,这话有道理吗?”

  郑洁插嘴说:“当然没道理了,你想想,怎么可能呢?” 

  马主任摇摇头说:“其实,七活八不活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听马主任这么说,我们都愣住了,按理说,在孕妇肚子待得时间越长,越容易存活呀,怎么会到了8个月反而危险了呢?

  马主任说:“这就需要辩证的看了,我们都知道,胎儿从受精卵开始,在母亲肚子里,2个月就初具人形了,之后,各个组织器官才开始慢慢发育,到了怀孕7个月的时候,胎儿的肺便具备了基本的呼吸功能,这也是新生儿能否存活的最基本条件。因此,7个月以前的早产儿基本上很难存活。而怀孕7个月以后的胎儿,由于其肺已基本发育健全,其他器官也基本成熟,已经具备了生存的基本能力。 因此这个时候,如果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原因,导致无法继续供给胎儿的成长,这时候分娩,在暖箱里,加上先进的护理技术,7个月的早产儿基本上是可以存活的。”

  “这个我们都明白,那为什么八个月的早产儿不容易存活呢?”

  小橘子问。

  马主任说:“8个月不能存活的原因是,胎儿本身出现问题,比如基因缺陷,恶性肿瘤等,在8个月被迫分娩的大多数胎儿自己有问题导致无法继续生长。而这时间出生,就比较难以抢救成功。”

  小橘子点点头说:“我明白了,所谓七活八不活,是个伪命题,更精确的应该说,如果胎儿本身没问题,7月和8月早产都容易存活,如果胎儿自己有缺陷,就都不好保全。”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小红姐的产房故事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胎儿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