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水后怎么办?5步骤淡定处理

  胎膜是胎儿的保护膜,有了胎膜才能发挥羊水保护胎儿的作用,使胎儿在子宫内活动咽喉自如,免受挤压,以及保持宫内恒温,避免早产等状况发生。正常情况下,胎膜应在临产、宫口近开全时才自行破裂,这时羊水自阴道流出,一般在破水24小时内胎儿娩出。大多数产妇只在临产发生阵痛后才破水,破水后应立即平卧送至医院待产。

  破水是什么感觉?

  破水的诊断很简单,孕妇突然感到阴道内有液体流出,开始时量比较大,继而为间断少量排出。羊膜的破裂口很小时,流出的羊水量少,常在腹压增加、负重时羊水流出。

  破水可以诱发早产以及增加宫内感染和产褥感染的几率。破水48小时后,产妇感染率明显升高,可升至20%。若胎儿吸入感染的羊水,可发生吸入性肺炎、胎儿宫内窘迫,破水还会增加脐带脱垂的发生率,导致胎儿死亡率增高。

  Tips

  在妊娠末期,当跑、大笑、咳嗽或者打喷嚏时,会有尿液漏出,这是由于骨盆底肌肉的无力以及生长中的胎儿压迫膀胱而引起的,这并不是破水。对付漏尿的最好办法是经常排尿,经常进行骨盆底肌肉的锻炼。如果排尿时有疼痛感或尿液混浊时,要及时找医生检查。

  破水后医生会怎么做?

  医生一般会根据准妈妈怀孕的周数进行处理。一般来讲,怀孕35周后胎儿已基本成熟,尤其是胎肺已经发育成熟,这时候即使没有孩子感染征象也应积极终止妊娠,以减少母婴并发症的发生;若怀孕不到35周,因胎肺不成熟,如无明显注意的临床孩子感染征象,无胎儿窘迫,可在溃疡保证胎儿不孩子感染的前提下尽量保胎治疗以延长孕周,同时应争取时间应用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促使胎肺成熟;若准妈妈出现了孩子感染征象,不论任何孕周都应立即终止妊娠。

  准妈妈该怎么做?

  1.破水后应该积极处理。无论什么时候感觉破水,都要赶快到医院做检查,确定是不是破水。

  2.发现有破水迹象后,务必躺下休息,不能再起来活动。为了避免羊水流出过多和发生脐带脱垂,应该用软垫将后臀部垫高一些。

  3.不要洗澡,不要在阴道里放置任何东西(不做盆腔内检),多喝水,每天定时测2次体温。并进行白细胞计数检查,以确定是否有感染。医生要定期听胎心音的变化,从而掌握胎儿的宫内情况。另外,一般于胎膜破裂后12小时医生会给抗生素预防感染。

  4.如果阴道内排出棕色或绿色柏油样物质(胎粪),要及时告诉医生,因为这是胎儿肠腔被挤压造成的结果,常常意味着胎儿受压或发生危险。

  破水提前怎么办?

  若胎膜在产兆发动前破裂,称为胎膜早破,俗称“早破”。导致胎膜早破常见的因素有生殖道感染、羊膜腔压力升高、胎先露部高浮(确定词语没错?)、营养因素、宫颈内口松弛等,流产病痛引产史、生殖道感染是胎膜早破的主要丙肝原因。

  5招预防早破水

  1.计划妊娠前的妇科检查非常必要,可了解有无阴道瘙痒炎症及生殖道畸形合并症等。积极治疗与预防下生殖道感染,注意健身孕期卫生,孕晚期禁止盆浴、阴道冲洗。休息

  2.宫颈内口松弛者,于妊娠14~16周行宫颈环扎术并卧床口腔休息。

  3.孕中晚期不要进行剧烈活动,生活和工作都不宜过于劳累,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地到外面散步。孕晚期不宜长时间路途颠簸或跑步,走路要当心,避免摔倒,特别是上下楼梯时,切勿提重东西。

  4.注意摄入健身合理的营养,积极补充足量维生素、钙、锌、铜等营养素,增加羊膜的弹性和韧性。

  5.孕期要减少性生活,特别是孕晚期的那3个月。文/刘虹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文章关键词: 提前破水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