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能给宝宝哺乳吗?

  读者张女士:我的宝宝刚刚三个月,但我最近感冒了,不知道能不能吃药,害怕给宝宝喂奶会传染给他,请问该怎么办?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不能哺乳,大多数病症只要妈妈恰当处理,并不会影响喂母乳。比如妈妈感冒了,母乳中的免疫因子会传输给宝宝,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而且一般药物对母乳也不会有影响,因此妈妈可以在吃药前哺乳,吃药后半小时以内不喂奶。如果妈妈的病情严重或者是极度不适,此时可以把奶挤出用杯子或奶瓶等方式喂给宝宝,这样可以保持乳汁继续分泌。

  此外,新妈妈感冒了,应尽量避免接触宝宝。或在接触宝宝前先洗手、戴口罩。家中应定时开窗换气。

  虽说大多数疾病都不会影响喂母乳,不过三类疾病的妈妈不宜进行母乳喂养。首先,有严重传染性疾病者,如肝炎、结核感染等,不宜母乳喂养;其次是严重的心、肝、肾等重要器官衰竭的疾病患者不宜母乳喂养;第三是有精神病、肿瘤等疾病,在治疗或化疗期间,也不宜进行母乳喂养。   (钱宇阳)

文章关键词: 哺乳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