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看过来:千万不要让宝宝错过初乳

  0-1个月是新生宝宝的第一个关键期。宝宝出生后,成长速度非常快,这就需要妈妈为宝宝提供高质量的、全面丰富的营养。

  应将珍贵的初乳喂给宝宝

  所谓初乳,就是妈妈在产后4-5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做初乳,产后6-10天的乳汁是过渡乳,产后11天-9个月的乳汁是常乳,产后10个月以后的乳汁是晚乳。妈妈的初乳量较少、颜色发黄、有腥臭味,因此观感较差,但是初乳的营养价值很高,千万不要让宝宝错过初乳。

  初乳的营养价值:

  1、初乳中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是常乳中蛋白质含量的5倍,尤其乳清蛋白质的含量比常乳中高很多。另外,初乳中还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生长因子、巨噬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这些物质进入宝宝身体后,能够帮助宝宝防止感染和增强免疫力。因此,吃了初乳的宝宝体质一般较好。

  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分布在宝宝的呼吸道和胃肠道局部黏膜表面,能够中和宝宝体内的毒素,并能凝集病原体,这样就能够有效防止有害物侵入宝宝身体。

  乳铁蛋白:乳铁蛋白进入宝宝身体后,能与铁结合,从而减少细菌与铁结合的概率,这样就可以阻碍细菌的代谢和分裂繁殖。所以乳铁蛋白是有抑菌作用的,在预防新生宝宝肠道感染中起着重要作用,体内乳铁蛋白足够的宝宝很少会发生严重的下痢。

  生长因子:生长因子进入宝宝身体后,不仅能促进宝宝胃肠道、肝脏及其他组织的上皮细胞生长发育,还参与调解胃液的酸碱度,是新生宝宝不能缺少的物质。

  2、初乳中的盐类如磷酸钙、氯化钙,微量元素如铜、铁、锌等矿物质的含量显著高于常乳,锌的含量尤其高,是正常血锌浓度的4-7倍。

  3、初乳中的维生素含量也显著高于常乳,尤其初乳中的维生素B2有时较常乳中含量高出3-4倍,另外妈妈的初乳中还含有β胡萝卜素。

  产后20-30分钟后就给宝宝哺乳

  妈妈要尽早给宝宝哺乳,一般在产后20-30分钟,就可以开始第一次哺乳。虽然此时乳汁较少,但因其含有大量珍贵的营养物质,所以对宝宝的健康很有益。同时,宝宝吮吸时会给乳腺比较强烈的刺激,从而促进乳汁分泌,这也是为以后的哺乳打基础。

  有的妈妈认为初乳脏,不给宝宝吃,而是直接挤出来抛弃。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宝宝将因此丧失我们之前提到的众多营养素和抗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初乳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