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贝光屁股 对其身心健康有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宝宝告别纸尿裤后,不少妈妈认为宝宝还小,没有必要穿小内裤,便让孩子光屁股。虽然这么做能让宝宝私密处保持干燥、透风,但对其身心健康有害,且不利于宝宝卫生习惯的养成。

  1岁半的宝宝尚未建立起性别角色意识,不穿衣服还不会出现害羞等心理反应,但1岁半后宝宝进入了性别意识关键期,如果还一直光屁股,可能影响宝宝性别意识的建立和发展。

  0-3岁宝宝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受到父母影响的同时,也会受到社会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影响,光屁股会影响宝宝社会适应性的建立和发展。

  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中枢发育不健全,各方面如器官、血液、内分泌等状态还处于不能完全适应外界环境,特别是腹部对于温度的敏感度很高,稍不注意受凉了,就会引起腹痛或感冒,甚至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光屁股会使屁股、生殖器官长时间暴露在外,但是宝宝较小非坐即爬,身体暴露部位易受污物侵染,可能患上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引发蛲虫病等疾病,还容易被锐器扎伤、被磕碰受伤或被火、开水烫伤。

  此外,学会如厕是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一直光着屁股的宝宝可能没有如厕的意识,容易随地大小便,这不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湖南省儿童医院 刘华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光屁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